•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五个一”创建,打造巾帼扶贫车间“温暖之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去年以来,宁县妇联紧紧围绕省、市“巾帼扶贫车间”建设工作安排部署,探索建立“妇联组织+扶贫车间+贫困妇女”发展模式,聚焦“五个一”创建活动,务实创新,主动作为,切实增强车间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向心力,真正把“巾帼扶贫车间”建成有力度、有温度、有深度的“温暖之家”。

0297378ae6574d8fa2e9d694fba8267e.jpg

组织建设,有力度

坚持以“妇联组织建在产业链上”为指导,依托“全县大车间”硬环境,主动协调,夯实举措,指导相关乡(镇)妇联在米桥彩霞香包、太昌伊人绣鞋业、长庆桥彩多多箱包、平子旭瀚电子厂、早胜日线电厂、鑫露伞业等9个“巾帼扶贫车间”第一时间建立妇联组织,其中3名“巾帼扶贫车间”负责人被选举为“巾帼扶贫车间”妇联主席(妇委会主任)。统一实行亮牌服务,建立健全规章制度,做到了组织架构上墙、工作制度上墙、活动掠影上墙,为工作开展提供了组织保障。先后选派5名车间妇联干部参加了省、市县“陇原巧手骨干”等各类培训班提升学习。省、市县妇联先后对我县巾帼扶贫车间妇联组织建设情况进行调研,并给予了肯定。

faec89397fc14dd4b23788695418c933.jpg

着眼巾帼扶贫车间“网上妇联” 建设,先后引导9个“巾帼扶贫车间”妇联(妇委会)建立“网上妇联”,并充分利用微信交流群体联系便捷、信息面广的特点,大力宣传巾帼扶贫车间就业门槛低、方式灵活、就近就业等,引导贫困妇女积极参加岗前培训,掌握技能持证上岗。同时,大力宣传脱贫致富女工典型事迹,用身边的人和事激发贫困妇女内生动力,增强走进巾帼扶贫车间就业增收的热情和信心。

把引领车间妇女听党话、跟党走作为车间妇联组织的政治使命,不断筑牢女工思想根基,联系服务凝聚人心。不断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陇原妇女面对面 母亲讲堂乡镇行”等活动内涵,注重与技能培训、活动开展相结合,采取“讲、说、演、唱”等方式现身说法、灵活施教,面对面开展党的十九大及全国、省市县妇代会精神学习宣讲, 使广大女工听得清、学得懂、悟得深,有效提升了妇联组织凝聚力和向心力。

关爱助困,有温度

“非常感谢你定期来给我送‘活儿’、送工资,这几年多亏了你的帮忙,让我这老婆子活得有了价值……”今年65岁的王秋草动情地说道。王秋草是太昌镇联合村人,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单亲残疾母亲,是太昌镇伊人绣鞋业“巾帼扶贫车间”的老员工,2016年以来一直从事手工布鞋刺绣、制作,生活状况得到了极大改善。

太昌镇伊人绣鞋业有限公司是“合作社+贫困妇女”模式的巾帼扶贫车间,共吸纳贫困户入股分红11户,累计带动600余名贫困妇女零散加工生产,按件计酬。王秋草就是其中的一名社员,今年年初分红拿到了近2000元,提到该车间负责人、妇联主席郝淑芳,她尽是感激。由于王秋草行动不便,郝淑芳对她便是格外关照,定时送“活儿”上门,待完工后又把工资送上门,这样来来去去,坚持了三年多,她真诚友善的举动不仅带给了王秋草生活的信心,两人也因“布鞋”结下了深厚的姐妹情。

6a27a9b603464c0ead4708f1909847de.jpg

长庆桥彩多多巾帼扶贫车间妇联主席,积极向县妇联申请,争取市工会为该车间发放3万元慰问金。今年“三八”妇女节,平子旭瀚电子厂巾帼扶贫车间妇联邀请县妇联、县总工会走进车间开展关爱慰问活动,为车间贫困女工每人发放爱心床单一件,切实增强了车间妇联的向心力。

米桥彩霞香包“巾帼扶贫车间”负责人、妇联主席白彩霞是贫困姐妹眼中的“热心人”。该车间探索建立“陇原巧手基地+贫困妇女”的带贫模式,为米桥、平子、良平等周边乡镇妇女提供了就业创收岗位,带动“居家式炕头经济”发展,目前有800余名贫困妇女从事长期集中(分散)加工 。利用节庆时间,她积极组织开展“巾帼暖人心”“春节慰问”等各类关爱助困活动10多次,惠及群众150人;先后聘请制作能手、技能大师开展专家讲、能手教、车间练等技能提升培训,共举办培训班3期,培训贫困妇女140名,成为引领当地贫困妇女就业致富的“领头雁”。镇原县等多个县(区)妇联先后进行考察学习。

学习提素,有深度

“在车间务工赚到的都是现钱,工资月月清,还能参加车间妇委会组织的学习培训、文化娱乐等活动,觉得很开心,很有成就感!”长庆桥彩多多箱包“巾帼扶贫车间”贫困女工王梅对前去调研的省妇联主席周丽宁说道。

长庆桥彩多多箱包“巾帼扶贫车间”妇委会积极开展“五个一”创建活动。利用务工间隙,组织开展中国妇女十二大、省十四次妇代会精神宣讲学习;采用拉家长、座谈的方式开展了家风家教知识培训,并宣传动员妇女参加“两癌”免费检查和争做“最美家庭”、“美丽庭院”创建活动;组织车间妇女先后参加了镇、县的广场舞比赛,极大地丰富了女工的精神文化生活,使车间妇委会成为妇女可信赖、可依靠的“温暖之家”。

平子旭瀚电子厂“巾帼扶贫车间”妇委会积极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先后组织铆接、装配等技能竞赛3场,切实提高了贫困妇女技能水平和生产能力,营造了“人人争当技术能手”的良好氛围,并邀请县上知名律师走进车间宣讲普法维权知识,增强了妇女的依法维权意识。

610fb2855fe1490db0aa814f4d0c75e7.JPG

“看着旭瀚扶贫车间带动这么多的贫困姐妹就业增收,我打心里感到高兴,装配零件这活儿需要心细、有耐心,很适合女性干,车间的时间安排也很合理......。” 刘会琴告诉笔者。今年37岁的刘会琴是平子镇亚堡村人,车间成立初期,她参加了专业的岗前培训,熟练掌握了技能并上岗,在车间从事铆接、测电、装配等工作,目前月工资已由原来的2200元增至3000元,不仅成了“上班族”,还实现了顾家增收两不误。

今年6月份,太昌镇伊人绣鞋业“巾帼扶贫车间”举办了巧手骨干技能培训,22名女工参加了培训,为与保定鑫源纺织厂签订的长期供货协议生产总量提供了技术保障,使贫困妇女在务工中提素,在不断学习中提高了经济收入,车间运行管理不断科学规划。

截至7月中旬,宁县共建成省、市县巾帼扶贫车间9个,累计带动就业贫困妇女1.2万余名,其中建档立卡贫困妇女2100人,年人均增收1.2万余元,实现了“就业一人、脱贫一户、带动一片”的目标。

春风绽放花千树,巾帼奋进吐芬芳。如今在宁县,“巾帼扶贫车间”建设仍在火热进行,各级妇联组织立足本职、精准发力、接续奋斗,不断推动“巾帼扶贫车间”健康发展,带动更多贫困妇女实现就近就业增收,使“朵朵花儿”幸福绽放!

8b901ba3387e4b54b2757c68c1b18a7c.jpg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