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庆阳市气象局提高准确预报灾害天气服务能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 通讯员 王建)“现在的天气预报越来越准,要不是气象部门提前预警,前几天那样的大暴雨,不知道会出多少事。”7月26日,家住环县天池乡老庄湾村的刘海彦告诉记者。提起7月21日夜间那场罕见的大暴雨,刘海彦甚是庆幸。在暴雨来临前,他们一家人还有饲养的牛羊牲畜全都转移到了安全的地方。站在村部看到家里涌入的雨水,他们全都松了口气。

  不仅是刘海彦和老庄湾村村民有这样的“好运”,7月21日暴雨当日,合水县刘家庄村党支部书记唐旭廷也将村里地势低洼处、危窑危房内居住的群众,全都安全转移。

  有了气象部门对恶劣天气的及时预报,这次刷新2019年甘肃省短时强降水记录的大暴雨,并未给庆阳任何县(区)带来人员伤亡。

  精准预测“风云变幻”,是成功防灾减灾、避免经济损失的前提。此次降水预测,针对降水过程强度大、范围广、影响重的特点,庆阳市气象台全体工作人员时刻监测最新气象资料,仔细分析天气形势,准确把握强降水动态,提前准确预报、滚动发布预报预警信息,防汛战役初战告捷。

  “天气预报虽达不到百分之百准确,但是我们一定要尽百分之百的努力。”庆阳市气象局局长王琎介绍,要为政府相关部门预防、预警提供气象决策依据,必须摸准天气脉搏。为此,在气象灾害及次生灾害预报预警、重污染天气预警、突发事件应急、重点工程和重大社会活动气象保障等多类重大气象服务中,庆阳市气象局必须时刻保证监测到位,预报准确,服务及时,预警高效。

  庆阳市气象局副局长付双喜告诉记者,近年来庆阳市气象部门加大对基层气象信息员的培训工作,给乡村干部及农民群众讲授气象灾害防御知识,传授实践经验,提升气象信息员在农业气象服务和农村气象灾害防御中的服务能力。目前全市有气象信息员、协理员共计1492个,有效缩短了基层群众接受和传播预警信息的时间,进一步提升了气象灾害防御水平。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