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生态环境保护督察进行时】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向庆阳市交办第二十三批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陈思 通讯员 阴家强)8月4日,记者从庆阳市生态环境局获悉,当日下午,中央第五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共交办庆阳市生态环境信访举报案件8件。对此,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按照相关程序要求,迅速转交相关县(区)政府和市直有关部门进行核实、查处,确保交办的信访案件保质保量按时办结、确保信访案件办理情况群众满意,并在规定时间内上报中央第五督察组。

8月4日交办的第23批信访案件中,涉及8件12个环境问题(其中:噪声污染3个,生态破坏3个,水污染2个,大气污染2个,油烟污染1个,扬尘污染1个);涉及西峰区1件、庆城县1件、镇原县3件、宁县3件。

具体信访案件基本情况如下:

1.受理编号1653:镇原县开边镇兰沟行政村委会北侧100米处有一废弃蔬菜大棚,内有大量纤维帘子且已粉化,扬尘较大。

2.受理编号1688:庆阳市庆城县三十铺镇韩湾村丽蓉养殖合作社北侧30米处耕地中有村民非法采砂并销售,破坏耕地。

3.受理编号1689:宁县太昌乡刘堡村向西500米处有一砂石厂(经营者冯孟良、张宽昭),昼夜生产,机器噪音扰民。另该砂石厂将生产污水直排入紧邻的沟壑中,破坏生态环境。

4.受理编号1694:每日06:00,西峰区朔州东路泰和居小区B栋一楼俏西北面馆和面机、油烟机噪音扰民,油烟味刺鼻。

5.受理编号1711:镇原县孟坝镇新集路口鸭恋虾火锅店抽油烟机安装于3楼楼顶,营业期间抽油烟机低频噪音扰民。

6.受理编号1715:镇原县三岔镇石嘴行政村石嘴自然村南侧7、8公里处蒲河河道内有十多户村民挖砂石,另有部分村民在该村石嘴桥头处河道两边土地中开挖石头,河道和耕地遭到破坏后未恢复。

7.受理编号1731:来信:宁县和盛镇吴家村村干部以修新农村为名将村中心学校门前近20亩农田用于搞开发,致使耕地荒废,且将新农村的生活污水排入一处取土的坑内,臭气熏天,蚊蝇乱飞。

8.受理编号1737:来信:宁县焦村乡岭头村村支书与他人合伙私炼汽油,严重污染环境。

8月4日案件办理情况:

1.受理编号1297:西峰区刘家岭村利源小区周边20米合陇雪弗兰4S店、东风起亚4S店、上海荣威4S店、汉腾售后修理厂等,喷漆房未封闭且无VOCs处理设施,油漆味、异味严重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7月31日,西峰区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投诉内容属实。信访反映的合陇雪弗兰4S店实为庆阳合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有封闭式烤漆房2座,无烟气净化设施;东风起亚4S店实为庆阳晟驰汽车售后服务有限公司,有封闭式烤漆房2座,安装了玻璃纤维棉吸附净化设施;上海荣威4S店实为庆阳劲达汽车维修厂,有封闭式烤漆房1座,因经营不善目前已停业;汉腾售后修理厂名称为庆阳志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有封闭式烤漆房1座,安装了玻璃纤维棉吸附净化设施。4家汽车销售、修理公司均未履行环评手续。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工作组对3家4S店和1家修理厂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市生态环境西峰分局向庆阳合隆汽车销售有限公司、 庆阳劲达汽车维修厂、 庆阳晟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下发了《责令改正违法行为决定书》《行政处罚决定书》,责令3日内拆除烤漆房,并违法行为予以行政处罚;并要求庆阳志远汽车贸易有限公司对烤漆房废气进行检测,将根据检测结果采取进一步措施。目前3家4S店已缴纳罚款。

该信访举报问题已上报办理进展情况。

2.受理编号1320:2019年4月,中交二航局项目部在宁县九龙路九龙小区北院4号楼东侧5米处修建了一个旱厕,臭味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8月1日,镇原县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投诉内容属实。信访反映的旱厕原为新宁镇新宁村南湾组村民家中旱厕,2019年3月,中交二航局项目部租用该村民住宅供施工人员居住,经村民同意,于4月对旱厕进行了翻修改造。经现场核查,旱厕距离九龙小区居民楼6米,建有约10立方米的防渗收集池1座,上方设置盖板封闭,定期由村民进行清理,每隔2天进行消毒、除臭、除蝇。

处理和整改情况:工作组要求中交二航局项目部立即对旱厕进行拆除,并加强施工现场及生活区域卫生管理。目前旱厕已彻底拆除,并在远离居民区的位置安装了移动式厕所1座。

该信访举报问题已办结。

3.受理编号1353:环县东台原林业局家属楼后壕向南100米有一旱厕,夏季粪尿横流,蚊蝇滋生,臭味扰民。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7月31日,环县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投诉内容属实。信访反映的旱厕建于2006年,南侧约2米有1户居民,北侧15米有1户居民,东侧有一处简易砖砌垃圾收集点,主要为原林业局家属院及周边租住户使用。经现场检查,旱厕现无人清理,粪便堆于西侧,伴有明显恶臭,垃圾收集仓墙体已破损,垃圾随意堆放。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工作组要求立即拆除旱厕,启用原林业局家属楼水冲厕所,设置可装卸垃圾箱1个,由环县环卫局定期规范拉运清理。目前已完成旱厕拆除和粪便垃圾的清理。

该信访举报问题已办结。

4.受理编号1354:西峰区安定西路豪庭名苑小区2号楼前有一废弃危楼,楼内及周边堆积了100平方米的生活垃圾,刮风时垃圾随风飘散,且有人在危楼内大小便,臭味难闻。

调查核实情况:2019年7月31日,西峰区政府组成联合工作组进行了现场调查,信访投诉内容属实。信访反映的废弃危楼原为豪庭名苑售楼中心,面积约2400平方米,现有豪庭名苑西区物业保洁人员在内居住。经现场核查,楼前有零星垃圾,未发现生活垃圾堆积现象,楼内无随地大小便现象。

处理和整改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工作组对物业公司负责人进行了批评教育,西峰区城管局向物业公司下发了《责令整改通知书》,要求清理周边垃圾,并做好环境卫生保洁工作。目前该楼周边垃圾已完成清理。

截至目前,督察组共交办我市23批102件生态环境信访举报问题,71件已上报办理结果(其中38件办结),其余31件正在按程序办理。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