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过个不一样的暑假——2019年全国青少年冬夏令营铁角城乡村夏令营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梅金娟)住在农村小伙伴的家里,吃着农家饭,睡在窑洞里的大炕上,到大棚里看蘑菇种植……

  到果园里采摘果子,在古长城遗址举行爬山赛,学习曲棍球,举行足球比赛,观看全国冠军的航模飞行表演……

  近日,来自华池县南梁希望小学、城关小学、乔川杨湾湾小学等6所学校的100多名孩子,和其他地区的孩子一起,在华池县乔川乡铁角城村度过了一个不一样的暑假。

  城乡互动感受基层扶贫成果

  今年10岁的刘洋来自兰州市一只船小学,是这次夏令营里离家最远的营员,从小在城市长大的她对农村的一切都感到好奇和兴奋。她和4名来自华池的同龄女生被分配到村民章贤勋家里居住,她很快就认识了新朋友,白天大家一起参加夏令营活动,一起坐在小院的大桌子上吃饭,晚上一起睡在大炕上,总有说不完的话题。

  “铁角城村既是红军长征宿营地,也是精准扶贫工作开展以来变化比较明显的一个村,我们想让孩子们在这里感受基层扶贫成果,激发孩子们的爱国情怀,也通过农村环境体验,让孩子们养成自强自立的好习惯。”张建红说,“而这次活动本身,也将给村里的群众带来收益,为后期的乡村旅游带来一定的宣传效果。”

  张建红是甘肃省体育局驻铁角城村第一书记,为了这次夏令营活动,她和县体育局的干部,以及驻村工作队、村干部3个月前就已经开始做准备了。

  为了保证孩子们吃住安全卫生,村里采取自愿报名的方式,首先对有条件有意愿接待的农户进行入户筛查,通过卫生环境整改,最后确定了17户达标农户进行统一编号、统一安排入住。孩子们入住后,在带队老师24小时陪护的基础上,驻村工作队和村干部轮流值班,确保孩子们的安全。

  村民章贤勋家这次安排入住了16个孩子,为了迎接孩子们的到来,他和老伴杨志珍提前买好五盘鸡蛋、两袋白面、20斤植物油,又去磨坊磨了100多斤荞面,而蔬菜则来自自家菜园。为了赶在孩子们起床前做好早饭,他和老伴还有两个儿媳每天早晨五点就起床忙碌,小米粥、煮鸡蛋、凉拌菜、炸油饼、炸油糕把院子里的大圆桌堆得满满当当。每次吃完饭,孩子们都会对章贤勋夫妇鞠躬表示感谢。按照一个孩子一天36块钱的标准,章贤勋家这次能收入1152元,而这次活动也让他家小卖部的收入翻了几番。

  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

  开营仪式上的飞行表演是孩子们最喜欢的环节。一架架飞机模型带着国旗在营地上空旋转飞翔,铁壁阿童木造型的航空模型在音乐的伴随下呼啸而过,对很多来自华池山区的孩子来说,这是他们的第一堂航天航空知识课,他们一边仰望天空,一边不时发出一声声欢呼。

  表演结束后,孩子们在航校老师的指导下,开始组装航校捐赠的各式飞行模型。当孩子们手中的一架架飞机模型飞上天空,他们心里或许会播下一颗航天飞行的梦。“扶贫先扶志,我们想通过航空飞行表演及航模组装,给孩子们带来新知识,提高他们的动手能力,开拓孩子们的视野。”省航空运动学校副校长李如红说。

  “此次夏令营活动设置上,我们将体育训练与比赛、科普时间感知以及红色教育基地学习教育穿插进行,训练孩子们体能的同时,更多想让孩子们去感受体验,去开阔思维。”华池县体育局局长赵彦彩告诉记者,“一个孩子影响一个家庭,希望通过夏令营,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同时也能给这些孩子们的家庭带来变化。”

  7月30日是到乔川乡大掌梁古长城遗址举行爬山比赛的时间,孩子们吃完早饭就来到章桥小学,经过简单的体能训练,就带着刚领到的水果餐盒出发了。随着裁判员一声令下,孩子们争先恐后地往山上跑去。不少来自城市的孩子渐渐落在了后面,在带队老师的鼓励下,最终所有孩子都顺利抵达山顶。

  在山顶休息过程中,看到有的孩子将空瓶子、吃剩的水果、面包随手扔掉,兰州市安宁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辅导站的站长付金萍老师就地给孩子们讲了一堂习惯养成课,精彩的课程赢得了孩子们的掌声。

  “我们主要想培养山里孩子的自信心,让他们正确认知自我,消除自卑心理。”付金萍具有16年的心理咨询资历,这一次受邀以志愿者的身份参加夏令营活动,从习惯养成到中华传统文化,付老师“见缝插针”式的教授让孩子们受益匪浅。

  感悟幸福生活

  在乔川乡铁角城村村民家的果园里,红色的李子挂满枝头,孩子们三五成群穿梭其中,兴奋地体验着采摘果实的乐趣。在华池县山庄乡尚湾村的采摘园里,孩子们在带队老师的带领下,认识了蓝莓、黄桃、无花果等本地不常见植物……这一切都让孩子们感到兴奋。

  “通过参观学习我才知道,原来我们身边到处都能学到知识。”来自华池柔远小学的张佳丽说,随着活动进行,孩子们彼此越来越熟悉,学会了互相合作、互相学习,成了好朋友。

  7月31日是孩子们的红色教育基地学习的时间,在带队老师和南梁革命纪念馆讲解员的带领下,孩子们来到革命烈士英雄纪念碑前,敬献花篮,并认真倾听讲解。在听到讲解员讲述阎洼子42烈士为保护红军物资而壮烈牺牲的故事时,很多孩子流下了眼泪。“我要把这个故事写到夏令营日志里,以后还要讲给更多的同学听,让更多的人知道我们今天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华池县柔远小学五年级的陶贝娜说。

  在南梁“两点一存”广场上,孩子们放声歌唱、开心舞蹈,尽情享受着属于他们的美好时光。

  8月1日,为期一周的夏令营正式闭营,短短的5天的时间里,孩子们认真学习、积极参与,在学与玩中开阔了眼界,增长了智慧。

  “扶贫要扶志,更要扶智,我们希望通过夏令营活动,在贫困家庭孩子们的心里播下一粒自强自信的种子,让孩子们拥有跟父辈不一样的明天。”甘肃省体育局群体处副处长黄英进接受记者采访时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