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丑永辉:脱贫不等不靠 幸福双手创造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何强 贾自正 陆洋)“现在村里搞养殖的比较多,去别人家里观察,和他们交流探讨了一下,我就想着把自己打工攒的七八万元拿出来搞养殖。”8月2日,合水县段家集乡枣洼村村民丑永辉告诉记者,“我喜欢养殖这个行业,现在不但养鸡,还养了六头牛。”

  2005年,丑永辉离开家乡,前往兰州、河北等地务工,这多年来他起早贪黑、兢兢业业,积蓄也渐渐多了起来。2014年底,回家过春节的丑永辉看到周围和他年龄相仿的年轻人都在家搞起了养殖,并且发现市场上对肉鸡的需求量比较大,经过多番考虑,他决定回乡创业。

  “我是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在外务工这几年,涨了许多见识,‘等靠要’是脱不了贫的,要想致富,还得要自己努力。”丑永辉说。

  2015年初,丑永辉用打工攒下的几万元购买了1000只肉鸡,在家发展起了肉鸡养殖。不懂养殖,他就向村里的养殖户请教;不懂管理,他就到多个养殖场考察学习,希望好好发展养鸡业。然而天不遂人愿,2017年禽流感疫情,肉鸡价格连连下跌,短短半年时间,丑永辉损失近8万元,但是丑永辉坚信困难只是暂时,他购买了很多养鸡方面的书籍和资料,自学鸡病防治技术,撑过了肉鸡市场的低谷期。随后,丑永辉的养殖技术突飞猛进,养殖业也逐渐步入正轨。

  “去年我觉得情况还行,后半年我盖了个鸡棚,能收入10多万元。今年到现在多半年下来我卖了5000只鸡,收入了25万左右。”丑永辉说道。

  贫穷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战胜贫穷的毅力、决心和勇气。丑永辉干事创业的劲头,感染了十里八村的乡亲,同时也让乡里的帮扶干部对他有了极大的认可。

  “丑永辉是我帮扶的贫困户,这几年他通过养鸡、养牛和果树栽植实现了稳定脱贫。他在干事创业这方面比较厉害,我认为他是其他贫困户学习的榜样。”丑永辉的帮扶干部说道。

  养殖肉鸡带来的收益让丑永辉尝到了甜头,更加坚定了他依靠养殖致富的信心。如今,丑永辉的养殖规模越来越大,除了养鸡外,他还在家养起了牛,成了村里有名的致富能人。

  “通过这几年的‘摔摔打打’,我总结了一点经验,接下来我想把鸡场规模再扩展一下,主要以养乌鸡为主,养的多一点,我现在还有五六头牛,再盖一个牛棚,往大扩展。”丑永辉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