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杨俊林:身残不“哭穷” 勤劳树榜样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锦 通讯员 陈际亮)8月2日,在庆城县蔡口集乡邱家湾村的乡间小道上,一位身着保洁员衣服、走起路来踉踉跄跄的人,时而在路边砍杂草,时而在清运周边垃圾,这人便是杨俊林。

  今年58岁的杨俊林是邱家湾村背掌湾组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早年间外出务工不幸发生意外,不仅花去了家中所有的积蓄,还落下了腿脚残疾。虽然生活能够自理,但他做任何事情都要比别人困难很多,妻子嵇正叶也患有精神残疾。为了儿子结婚,家里还欠了许多债。

  这样的家庭状况,似乎有充足的理由“等靠要”。可是,十几年来,杨俊林没有向任何人哭穷,也没有整天唉声叹气,而是尽自己最大的努力改变现状,创造幸福生活。

  “在县乡帮扶干部的关心帮助下,我在村里公益性岗位上工作,一年下来可以领8000元的工资。种的十几亩地,一年也有一万多元的收入,平时生活不成问题。”杨俊林心态乐观、干劲儿大,在乡、村及帮扶单位的帮扶下,脱贫致富信心十足,“国家的扶贫政策这么好,处处为贫困群众着想,咱没有理由不好好干。”

  腿脚不便,但每一步都走得很踏实;眼睛虽小,但却炯炯有神……这是蔡口集乡邱家湾村建档立卡贫困户杨俊林给人的第一印象。尽管历经磨难,杨俊林从来没有丧失对生活的信心,怀揣希望,努力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老杨是2016年底脱贫的,目前基础还很薄弱,但老杨从来在我面前不提任何困难和要求。”来自庆城县工信局的帮扶干部史铭芳告诉记者,杨俊林一家勤劳质朴,今年家里种了6亩白瓜子,按照“一户一策”产业扶贫补助标准,政府给老杨补助了3840元。

  “人要自食其力,只有自己用汗水种的粮食吃起来最香甜。”杨俊林时常这样教育自己的孩子。如今老杨的儿子在外务工,儿媳照看不满三岁的小孩,小两口都在为好日子努力奋斗。

  “他现在是我们邱家湾村勤劳致富的榜样,每做一户贫困户的思想工作时,我们都要他们学习杨俊林的精神。”邱家湾村党支部书记赵小龙说,“最近,老杨在危窑房改造项目的支持下,新建了房子,家里还新添了一台超薄电视机。”

  在党和政府的关心支持下,杨俊林的脱贫致富路更加平坦宽广。谈及未来,他眼中充满希冀,他的梦想很简单,也很朴实,就是希望早日过上好日子。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