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脱贫 我光荣】贾兆合:“我要给孩子做榜样”
作者: 郑朝静 来源: 庆阳网 发布时间: 2019-08-06 17:47:47
一键分享到: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镇原县太平镇柴庄村村民贾兆合家的书柜上,摆满了一张张红彤彤的奖状,这些奖状都是儿子在学校得来的。每当看到这些奖状时,贾兆合十分感慨:“幸亏当时没放弃,穷日子可算熬出了头。今后我要给孩子做榜样,让他们成为积极向上的人。”

  贾兆合今年37岁,父亲去世得早,母亲患有脑梗塞,定期住院,常年服药,开销很大。他和妻子为了照顾好老人和两个上学的孩子,只能在家务农,偶尔在镇内打零工,收入寥寥,2013年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

  生活的重担压得贾兆合喘不过气,他一度失去了脱贫的信心。为了让贾兆合树立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帮扶干部可没少费心思,隔三岔五往贾兆合家跑,了解他的想法,帮他出谋划策,制定发展方案。

  一天,贾兆合的儿子放学回家后闷闷不乐,不说话也不愿意吃饭,贾兆合觉察到了孩子的异常。询问后他才得知,原来儿子需要买学习用品,但为了不给家里增添负担,儿子选择闭口不言。

  贾兆合突然感到脸红内疚,他想:“不能让孩子跟着我一起受苦,要打起精神为孩子的成长创造好的条件。”

  靠什么脱贫致富呢?贾兆合在深思熟虑之后,决定养牛。贾兆合有养殖基础,小时候常帮家里养羊养牛,还喜欢养各种小动物,可是苦于无资金、缺技术,已经放弃养殖多年。

  思想观念转变了,贾兆合借助扶贫政策的东风,搞起了养殖。2015年,他重操旧业,养殖了3头肉牛。为进一步扩大规模,在帮扶干部的帮助下,他争取到5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用这些钱,贾兆合扩建了6座牛棚,购买了5头基础母牛。2017年,他家自繁小牛5头,存栏量达到13头。2018年,他又争取到产业奖补资金2万元,继续扩大了养殖规模。他还积极参加县上的养殖技术培训,向附近乡镇的养殖大户学习。

  资金和技术都有了,贾兆合养牛脱贫的信心更足了。2018年,他的年收入达到了4.3万元,实现了脱贫致富。

  为了自己能稳定脱贫,早日奔向幸福的生活,今年他还流转土地30多亩种植饲草高粱和玉米,作为养殖的饲草青贮,实现饲草的自给自足,降低养殖的成本,增加收入。除了发展养牛产业外,贾兆合还发展养猪、养羊、养鸡产业,现存栏生猪8头、山羊40只、鸡80多只。

  贾兆合现在逢人就说,扶贫重在“扶志”,脱贫重在拔“穷根”。他深深地认识到,脱贫致富还是要靠自己,要想拔“穷根”必须发展产业,不断扩大养殖规模,这样自己的日子才会越过越红火。

责任编辑: 姜大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