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军民携手绘蓝图——宁县加强双拥工作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建强)近年来,宁县不断创新和丰富双拥工作的活动形式和内容,军民携手齐心共建,用真诚和爱心走出了一条军民融合发展的双拥共建之路,奏出了拥军爱民的时代强音。

  健全机制 构建军民共管体系

  宁县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双拥工作,制定了《关于开展创建“双拥模范县”活动的实施意见》《宁县创建长甜公路双拥一条线工作规划》《关于进一步动员社会力量做好双拥优属工作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措施,对全县的创建工作及双拥一条线建设做出了具体合理的安排。县双拥领导小组坚持每半年召开一次会议,参加一次军事日活动,军地双方每季度召开一次联席会议,各单位也相应制定了双拥工作的规划和制度,使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形成了全方位的双拥规章体系。同时,宁县创新实施了“无纳入”“三到位”工作机制,对双拥工作的议事日程、建设总规划、管理责任、考核内容、驻军经费及基层双拥工作机构进行全方位安排。

  宁县不断完善落实退役军转干部安置、随军家属就业、军人子女入托入学等方面的政策举措,积极动员县供电公司、供水公司、移动、电信等单位制定保障部队用水、用电、用气、网络、通信等应急预案,为驻军单位提供优质的水、电和网络、通信等服务。截至目前,宁县双拥服务网络覆盖率面达90%以上,累计为优抚对象和部队官兵办好事办实事312件,建立军民共建点6个、拥军示范社区2个,组织开展各类拥军共建活动68次。

  优抚安置 推进拥军政策落实

  宁县制定下发了《宁县优抚对象医疗保障实施细则》,为全县重点优抚对象建立了“参合参保、医疗减免、定额补助、大病救助”四结合的保障制度和“一站式”结算平台,让重点优抚对象住院医疗费、医院减免优惠、政府医疗补助、医疗救助在定点医院实现即时结算,解决了优抚对象医疗报销环节多、周期长等问题。依托国家现行的基本医疗保障制度实行分类施保,组织全县重点优抚对象全部参加城乡医保,参保率达100%。优抚对象在享受相应基本医疗保障待遇的基础上,实行定额门诊补助,并对患大病且家庭困难的,给予大病救助。积极调整提高优抚对象抚恤补助标准,并按照《宁县退役士兵安置改革工作实施办法》,对符合安置的160名退役士兵全部安排到县乡事业单位,安置率达100%。

  宁县还把双拥工作同“爱心献功臣行动”和“双四好”活动紧密结合起来,每逢元旦、春节、“八一”、国庆等节日,各级组织领导走访慰问重点优抚对象,帮助他们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困难和问题。

  据统计,近四年来,宁县共走访慰问优抚对象500多人,发放慰问品价值20多万元,为810名自谋职业的退伍军人发放兵役优待补助金3434.1万元,为3370名重点优抚对象发放抚恤补助资金5300多万元。

  融合服务 开创和谐拥军格局

  多年来,为打造和谐的双拥工作共建体系,宁县县委、县政府积极筹集资金,全力改善地方部队基础设施,先后投入15万元为县武警中队翻修硬化院落,购置桌椅,添置防暴运兵车;拨款20万元对县人武部基础设施进行改造;投入700多万元建成了宁县现役消防站,购置大型消防车1辆及所有配套设施;配套完善了县消防大队、武警中队室内室外训练室、攀爬楼训练设施和警营图书室、计算机室和绿化改造等。县民政局向县武警中队捐赠图书1000多册;县交通局积极协调解决县城到驻地部队营房的道路硬化、美化问题。

  结合脱贫攻坚行动,宁县还将全县4个乡镇(社区)和6家企事业单位分组与3家驻宁部队结成共建对子,集中力量为驻宁部队解决训练生活中遇到的困难,共为驻宁部队办实事12件,形成了军地共建、互利双赢的良好局面。

  宁县县委、县政府积极拥军,让所拥部队感受到了军民鱼水之情。县人武部将瓦斜乡永吉村、盘克镇潘村作为援建点,先后帮扶瓦斜乡永吉村5名帮扶对象申请扶贫贷款25万元、密闭园改造30余亩,新修砂石路2.5公里,铺设自来水管道5公里,改造农电网8公里;为村上购置电脑、打印机及办公桌椅、建成文化长廊和民兵应急连部。县消防大队与县东城社区共建了文明社区工程。帮助县一中、二中、职业中专等学校开展学生军训13次。县武警中队积极参与维护和谐稳定工程、援建地方应急抢险和灾后重建工程……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