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张文财:扶贫政策好 更要靠自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西峰区什社乡文安村脱贫户张文财的果园里,饲养着2500多只“生态鸡”。鸡在树林里自由奔跑,觅食嫩草、昆虫等多种“营养餐”,早晚添加些玉米、麸子作为辅料,养出的鸡肉质好、鸡蛋味道鲜美、市场价格高。

  张文财在喂鸡。本报记者 路娜 摄

  “能走上这条致富路,多亏了国家的好政策。”张文财感叹道。

  10多年前,张文财常年奔波在陕西延安及周边乡镇的砖厂打工,一离家就是大半年。可一年到头,才能赚1万多元,两个儿子一娶媳妇,花光了积蓄还欠了外债,一家人的生活十分拮据。

  张文财一直有在家搞种植养殖的想法,可是苦于没有启动资金,想法实现不了。2008年,政府出资投放一批苹果树苗,张文财把家里的6亩庄稼地腾出来建成果园,但栽植果树周期长、投资大,短期内没有经济效益。

  2013年,张文财成为村里的建档立卡贫困户,他再次获得了政府免费投放的一批杂果树苗,他在家里剩下的6亩地里栽上了樱桃苗。樱桃苗一天天长大,可不懂新技术的张文才却看不到致富前景。

  2015年,张文财争取到5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有了这笔钱,张文财心里有了底气。在帮扶干部的出谋划策下,张文财决定走“休闲采摘+林下养殖生态鸡”的发展路子。

  他先将老果园进行提质改造,悉心培育樱桃树,将专家请进果园,通过视频、现场演示的方式,学习果园管理技术,并依靠所学务果技术就近务工赚钱,于2015年底顺利摘掉了贫困帽。

  “正常情况下,樱桃树三年就挂果,可是我的樱桃树到第四年都没有挂果。请教了专家后才知道,原来种樱桃有那么多门道。”张文财向专家学习了技术,2017年,他的6亩樱桃树成功挂果,有了2万元的收益。

  张文财认识到,只有转变思路、掌握新技术,才能让土地“生金”。2018年6月,他从陕西购买了500只肉杂鸡苗,经过脱温、圈养之后,在樱桃园和果园拉起了防护网,让肉鸡在树林里自由觅食,在树下随处产蛋。

  有了种樱桃的经验,张文财意识到技术的重要性。他通过电话向山东的养鸡专家请教,和临近乡镇的养鸡大户交流经验,还通过网络学习养殖技术。“一只鸡的净利润是10元钱,前几天卖了1000只赚了1万元。8月底,我准备再购进1000只鸡苗。”张文财说。

  这个夏天,张文财格外忙碌。每天一大早便开始粉碎饲料、投放鸡食、清理鸡粪、收鸡蛋,钻进果园里追肥、采摘樱桃。“今年,我养的肉鸡大约能赚4万元,果园套了4万多个苹果袋,收果后也能收入4万多元,再加上6亩樱桃和卖鸡蛋,一年下来能收入10万元。”张文财难掩脸上的笑容。

  “国家的政策这么好,我们还有什么理由不努力生活,过日子最终还得靠自己。”张文财说,下一步,他准备盖小鸡温室、在果园安装防雹网,扩大养殖规模,提高苹果、樱桃品质,向更美好的生活奔去。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