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稳定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近几年来,西峰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脱贫攻坚工作,经过各级苦干实干,已经顺利实现整区脱贫,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相对贫困是一个长期动态的存在过程,每年都有部分已脱贫人口因为各种原因而重新返贫,还有部分收入略高于贫困线的低收入人口因病因灾很容易返贫。

如何保障贫困人口实现“两不愁三保障”脱贫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考察并主持召开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座谈会时明确指出了方向——行业部门要明确工作标准和支持政策,摸清基本情况,统筹组织资源,制订实施方案,市县具体实施,逐项逐户对账销号,确保不留死角。

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最有效,最直接手段。西峰区通过建立一生一策各学段学生信息库,确保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各学段学生享受“四免两补”得教育扶贫政策,所有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无一人因贫辍学。在贫困学生实现应学就学后,我们还应思考一些深层次的问题。一是贫困学生普遍学历不高,绝大多数贫困户子女在接受完9年义务教育后,大多由于生活所迫或受家长读书无用论观念影响而去打工或当学徒谋生,从而出现贫困代际传递和城乡劳动者素质差距加大,直接后果就是城乡间的贫富差距再次拉大。二是因为人口流动和乡村小学撤并导致部分乡村小学学生大量进城接受教育,农村小学教学质量不高,师资力量不强已成为不争事实,受贫困地区师资力量所限,学生无法接受到科学先进的教育理念和手段。

在坚守确保建档立卡贫困家庭义务教育阶段适龄学生无因贫失学辍学的底线下,首先要确保全面落实义务教育阶段各项政策补助足额到位,通过建立数字教育资源数据平台确保数据共享。其次,要不断构建和完善教师培训长效机制,对贫困地区所有乡村教师培训轮岗,提高师资水平。再次,要落实精准培养,对贫困家庭接受中、高等职业教育的学生,“一对一”建立学习就业档案,从上学到就业由帮扶教师设计“个性化”培养方案,跟踪其学习情况,关注其综合素质的培养,帮助其进行职业生涯计,确保学生进得来、留得住、学得好。

在保障基本医疗方面,从目前贫困户现状来看,大病是导致其致贫返贫的主要原因,很多农村家庭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疾病而四处求医问药花光积蓄,直接返贫,享受政策报销部分却杯水车薪,不足以支付高昂的医疗费用。因此,一方面可以推行商业补充医疗保险提标扩面有效覆盖困难群体,构建政府相关部门与保险行业协调配合、共同参与的保险扶贫服务格局,大力发展满足贫困人口需求的保险业务,有效防止贫困户因病因灾返贫。另一方面,对于糖尿病、冠心病、高血压、脑血管这些常见的慢性病,应做好防治和早期诊断,因此非常有必要建立政府主导、民间公益组织推动的慢病防治体系,这也是节约公共政府资源的有效措施。

在住房保障方面,我省农村危房改造的政策标准用一句话概括就是“优先帮助住房最危险、经济最贫困农户解决最基本安全住房问题。”总原则就是:无论是拆除重建、还是加固修缮均应以农户自建为主。对近期清零摸底行动中筛出来的不安全住房,要严格标准,吃透政策,积极动员,应建则建,确保所有贫困户住上安全用房。

脱贫攻坚进行到今天这个啃硬骨头、打硬仗的最后阶段,贫困人口脱贫稳定脱贫成本更大,要跳出扶贫抓扶贫,站在全局的高度,用发展的眼光科学看待相对贫困必将长期存在这一客观现实,积极统筹各相关部门、社会力量通力协作,整合资源,树立大扶贫格局,精准施策,保持政策稳定,确保每一项政策、每一分钱都落到实处、花在刀刃上。实现脱贫只是脱贫攻坚第一步,要把防止返贫作为脱贫人口的重中之重,采取得力措施提高他们的医疗、教育、住房保障水平,解除他们的后顾之忧。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