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暑期已过大半——孩子假期安全不可掉以轻心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馨怡 实习生 路嘉)近期,在正宁县北环路,一辆由东向西行驶的小轿车,在行至正宁县北沟广场时,将一名跑步横穿马路的6岁女童撞伤。同时,宁县也发生了一例儿童暑期溺水事故。当前暑假已过大半,未成年人意外伤害事件仍时有发生,因此,孩子安全问题仍不可忽视。

  尽管已立秋,但连日来的高温使得一些家长选择带孩子去商场等一些公共场所纳凉消暑。公共场所的公共设施如果使用不当,家长又疏于看管,就容易给孩子带来伤害。

  “我经常看见一些家长只顾低头玩手机,孩子乘坐扶梯时把手指放在电梯缝隙。”在西峰区某大型商场工作的吴女士表示,出现儿童安全问题,主要是家长看管不严、安全意识不强导致的,再加上儿童贪玩、好奇的天性是发生安全问题的导火索。

  经过走访观察,记者发现城区各大广场都是家长带孩子必去的“遛弯”地点。而一些孩子从坡度很高的地方滑滑板,光脚站在水里捞鱼,用石头往水中扔砸水花等,这些行为都存在一定安全隐患。“昨天就看到一名儿童从坡上滑滑板下来,撞倒另一名儿童,两个人都受了伤。儿童在水里捞鱼已经司空见惯,但如果脚下滑倒,后果不堪设想。”带孩子散步的刘先生呼吁,家长要对孩子加强安全教育,做好安全防范,增强孩子的安全意识,提高自我保护能力。

  对于儿童暑期安全问题究竟该如何防范和控制呢?对此,记者分别采访了学生、老师和家长。

  今年读6年级的学生萌萌认为,防范此类问题要认真学习安全知识及求生技能,平时外出应自觉遵守交通规则,过街路看红绿灯,不攀越路中的栏杆,不在街路上穿行,不在街路上玩耍等,放假期间不单独出游。

  家长徐女士则表示,“假期是加深亲子感情的好时期,要正确地引导孩子,培养与孩子的感情。作为家长在安全教育方面要承担起教育和监管孩子的责任,避免悲剧的发生。专心看管,不能疏忽。”

  针对暑期儿童安全问题,丽景小区幼儿园老师王莹给出建议,“夏季是溺水的高发期,城市周边公园等地湖泊众多,市区修路施工挖的大坑在下雨时被雨水填满,小孩子不知道深浅以为可以蹚过去,就很有可能掉进深坑。遇到意外事故、突发事件时,可拨打电话求助或报警;拨打电话求助或报警时,要根据所报警种要求,讲清楚所求助或报警的具体内容及所处位置。同时,建议家长在低龄儿童玩耍时多一些陪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