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积分制”+“红黑榜”+“爱心超市”华池县坪庄村引领移风易俗新风尚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华池县怀安乡坪庄村群众扶志扶智积分榜

    庆阳网讯(记者 范亮 ) “近年来,高价彩礼、大操大办宴会、盲目攀比等不良习俗严重影响着村里的社会风气,也让群众背上了沉重的经济负担。”近日,华池县怀安乡坪庄村村主任杜源浈告诉记者,为了彻底革除陈规陋习,坪庄村坚持问题导向,采取“积分制”+“红黑榜”+“爱心超市”的办法,走出了一条移风易俗、培育文明新风的新路子。

    2018年,坪庄村制定了《村民积分制激励约束管理办法》,以家庭为单位进行积分考评,实行动态管理,同时,设立“红黑榜”和“爱心超市”,用制度约束村民移风易俗。积分制以80分为基础分,如果村民在诚实守信、孝老爱亲、婚事新办、丧事简办等方面严格遵守村规民约和移风易俗规定,就可以获得相应的加分,反之则扣分。村里每季度组织一次评比,对得分最高的前几名在“红榜”上进行表彰,对低于基础分的在“黑榜”上进行通报。

华池县怀安乡坪庄村群众道德评议红黑榜

  “对于列入‘黑榜’的农户,我们会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因人而异讨论提出惩戒措施,直至农户通过践行移风易俗、做好人好事、义务清扫卫生、参加公益活动等将积分提升至基础分以上,才取消惩戒、撤下‘黑榜’。”杜源浈说,积分制的作用非常明显,村民康彦果曾是村里有名的“懒汉”,也是贫困户,但积分制管理办法施行以后,经常能看到他早早地起来义务打扫村道卫生,为自己积攒积分。

村干部和红白理事会成员入户填写报备表。

  “积分还有一个用处,就是到‘爱心超市’兑换礼品。”杜源浈说,每季度末,村民可以凭借自己得到的高于基础分的分值,按照1分等于1元的标准,前往村里的“爱心超市”兑换生活用品。“攒积分”带来的成就感,提振了坪庄村村民的“精气神”,村民从“不愿干”“懒得干”变为“主动干”“争着干”,移风易俗规定也成了村民都愿意遵守、都乐意去做的事情。

  红白喜事是农村移风易俗的重点。坪庄村充分发挥党员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在他们的带动下,除外出打工的农户外,村民全部签订了《移风易俗承诺书》,目前已有13户村民在举办宴会时进行了报备。同时,为了打消村民们的顾虑,坪庄村还探索推出了《告知书》制度,在主家举办红白喜事当日张贴宴席标准《告知书》,让亲戚朋友明白这是村委会推行移风易俗的要求,并非主家“抠门”,既抓住了移风易俗的“里子”,也顾全了农民群众的“面子”。2018年7月,村民杜川有嫁女儿举办宴席时,村上出具了第一张《告知书》,此举一经实行,便受到了村民的普遍称赞和欢迎。

编辑:王亮责任编辑:王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