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仰望潜夫山(高一白)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一

    这就是潜夫山,镇原当地人又称它柏山。突兀的黄土山横亘在茹河川道的一侧,半山腰缠绕着黑色腰带一般的盘山公路。行走在茹河河畔,山上有潜夫亭可供仰望;登临山顶,便可以俯仰整个县城。

    山头不大,四处皆是裸露的黄土,遇到刮风,整个天空都是黄澄澄的,遮天蔽日。就是这样一个土里土气的地方,在一俯一仰之间就有了气势,有了伟大与渺小的对比,有了苍重与轻浮的比照,有了时间与空间的倒错,因此便有了仰望潜思的价值。

    两千多年前,这里被称作安定。王符的一生走过很多地方,可能随便一处地方都比这偏于一隅的安定要美丽。但是,这个处于戎夷之地边缘的荒凉的郡县却成就了他的一生。无疑这是他人生最重要的驿站和阵地。这一切,决定了他一生命运,影响了他一生的心态。

    二

    在中国的文化传统上,士子文人们往往有一个通病,那就是不轻易去结交别人,但一旦决定结交某人,那这个人一定是比他出色、比他更响亮,能把同代的文人比得有点狼狈。

    例如,窦章。窦章是宝鸡扶风人,窦太后的后人,其高祖窦融是东汉开国功臣,著名的云台二十八将之一。大家可能会认为,他一定是个嚣张跋扈的纨绔子弟。但实际则不然,这一个有着严格的家教、完美人格及贵族精神的人,其举手投足和接人待物几乎让人无可挑剔。这样一个出身首先就让一般人望而生畏,更何况他还是一个谦谦君子,但是他对王符“素交友善”。

    又如,马融。此人可谓名贯古今,是一个不折不扣的东汉大儒。其才高,学识渊博,是当世的通儒。他教授门徒,常有千人之多。涿郡人卢植、北海人郑玄,都是他的学生。一生著作等身,最著名的是绛帐传薪,施绛纱帐,讲学授经。早年间,他和王符在太学求学时相识,两人惺惺相惜,互引为知己好友。

    又如,张衡。这个从小就开始数星星的孩子,充满了对宇宙天地的好奇。张衡兴趣广泛,自学《五经》,贯通了六艺的道理,而且还喜欢研究算学、天文、地理和机械制造。尽管他才高于世,却没有骄傲之情。平常从容淡泊,不喜欢与俗人相交。不得不说,在诸多好友中,张衡对王符的影响最大,尤其是在天文地理方面,王符经常向他请教。王符的勤奋好学和颖达的悟性让张衡格外佩服,他甚至以为王符“必异于人”。

    与王符交好的硕德鸿儒还有很多,我想,举出这几个例子也就差不多了。王符之所以优秀的原因也已经大致可以看清,我们也超越时空的刷了一下他的朋友圈。他们中任何一个人一枝独放都不能令我们感到奇怪,但是这种圈层的群体优秀实在不得不令人称奇和深思。

    三

    刚从太学毕业的王符,和大多数年轻人一样,充满了报国的豪情壮志,经窦章和崔瑗的举荐,做了一名小小的郡吏。艰难的日子又重新降临,这种艰难不是身体和物质上的,而是心里有苦说不出。十几年来,辗转东西,无论他怎么努力,仍然原地踏步,没有任何要获得升迁的迹象,他心灰意冷,痛定思痛愤而辞官,这一年他43岁。

    作为一个成熟的趋于中老年人的王符,他的愤怒绝非仅仅是郁郁不得志的苦闷,而是源自于一种清晰的自我认知。在这种认知中,他找到了正确的自己,洞悉了自己人生的路数。他是在一种深刻地剥除自己身上那些虚无的想法之后才得以顿悟的,尽管这种想法曾经为他带去过希望、实惠和暂时的成就感。

    他逐步回归到一种空灵的认知,一种质朴的、毫无压力的开阔境界,使得他的内心多了些许淡泊和宁静,他决定返回故乡,把自己埋藏起来,进行持续的觉醒和发酵。

    这一决定使得王符开启了生命的辉煌之路。尽管艰苦的物质生活,使得他不得不开荒种地,体味着自然孕育和生命天地最原始的意味,这使得他人生和文才获得了一次喷薄和升华。

    他,与古往今来的许多大家一样,在经历了漫长的觉醒过程之后,甘愿在艰难的处境下“作茧自缚”,以期破茧成蝶的那一刻的到来。这是一场旷古烁今的伟大成就,成就于寂灭之后的再生,成就于条件艰苦的穷乡僻壤,成就于几乎没有人在他身边的寂寞时刻。

    幸好,命运给了他足够的时间,让他在有生之年实现自己毕生的抱负与价值。中国历史上,有许多人觉悟于苍老的暮年,刚要想用觉悟带来的恩惠时,步履已经踉跄蹒跚。

    真正的成熟是一种明亮而不刺眼的光辉,一种圆润而不腻耳的音响,一种不再需要对别人察言观色的从容,一种终于停止向周围申述求告的大气,一种洗刷了偏激的淡漠,一种无须声张的厚实,一种并不陡峭的高度,郁郁的豪情发过了酵,尖利的山风发任了劲,湍急的溪流汇成了湖。

    结果,屹立于思想云端的千古名著的前奏已经鸣响,光耀历史的七彩神光悄然射向苍凉的安定,《潜夫论》如滚滚的天雷,划破了寂寥的历史长空。

    四

    潜夫山经过几千年的风雨剥蚀,仍然灰头土脸的屹立在那里,山上依然有王符当年亲手栽植的柏树,雄壮斑驳的树干和遮天蔽日的树冠相得益彰,共同述说着这古老的历史。茹河——这条轩辕黄帝的故乡河,在凝视了与它为邻的这座灰头土脸的山丘一千多年后,主动让出了部分河道,给这里的人们留下了些许的栖息之地。

    苍莽的潜夫山,滔滔的茹河水,就是镇原的风水文脉。在这一山一河间,皆是苍生,他们倚山而生,临水而居,日出而作日落而息,代代相传,构成了一副苍凉逼真的水墨山水画卷。雄壮而浓烈的艺术气息穿越历史的时空,与两千年前山上的“缝掖老叟”的气息融合,并长久的滋养着子孙后代。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