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镇原
镇原县贫困群众“花海”中脱贫致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刘耀 通讯员曹延延)八月鲜花盛开,争芳斗艳。近日,记者来到镇原县孟坝镇峁合、塬口、东庄等村组平原上、坡地里,放眼望去,到处都是一片橙黄色,金灿灿的万寿菊竞相绽放,成为一片片金色花海。

  “我家种了4亩万寿菊,一亩下来能收入两三千元,比种玉米、小麦都好。”孟坝镇峁合村村民席树忠喜上眉头,一边忙着摘花,一边告诉记者,“我闲余时间还可以来合作社摘花,一天大概摘800多斤,能收入100多元。”这是镇原县全力培育特色产业的成功实践。

  镇原县始终把产业扶贫作为脱贫攻坚的治本之策,立足县域经济发展,调结构、转方式、增效益,不断拓宽增收渠道,大力发展万寿菊产业,扩大种植面积,推动扶贫举措到村到户到人。通过产业培育,万寿菊特色产业已成为镇原县困难群众的增收“主角”。

  幸福花儿开,群众笑开颜。最近,中原乡近5000亩万寿菊进入全面盛花期,田间地头,三五人一组,八九人一排,农户们忙着采摘;收购点上,花农有序售花,脸上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殷家城乡殷家城村贫困户白永清这几天连续在自家地里摘花,他动作娴熟,经验丰富,不一会儿就塞满一袋子。“今年我栽植了4亩万寿菊,雨水好,花朵大,效益自然好,目前已经收入3000元,还有固定的交花地点。现在已经开始采摘第三茬了,我要加把劲赶快摘完。”白永清高兴地说。

  为了调动群众栽植万寿菊的积极性,更好地给群众提供便利,提振脱贫信心,镇原县畅通销售渠道,在每个乡镇建立万寿菊收购基地,多措并举为群众发展万寿菊产业提供一站式服务,切实增加农民收益。

  今年以来,临泾镇以党建为抓手,以合作社为依托,党支部和党员同向发力,聚焦增加收入,按照压粮扩经、栽菊养畜的思路,大力发展传统种植业、特色种植业和草畜养殖业,形成了以种植产业为主、养殖产业为辅、劳务产业为保障的发展格局。全镇栽植万寿菊4500亩,建办1000亩示范点1处。

  新堡村党支部委员、西城自然村村主任慕国强发挥党员带头示范作用,4月在自家地里栽植了10多亩万寿菊,目前已全面开花。他激动地说:“我已经摘了两轮,收益很不错,而且收购点就在附近,随摘随交,很方便。”

  扶贫扶长远,长远看产业。镇原县按照“主导产业整县推进、扩规模提水平,特色产业一村一品、保覆盖提效益”的思路,持续推广深化“331+”农业产业扶贫新模式,全力培育草畜、瓜菜、林果主导产业和中药材、万寿菊、小杂粮等特色富民产业,实现贫困群众“户户有增收项目、人人有脱贫门路”。据了解,今年该县落实万寿菊种植面积7.51万亩,现已全面进入采摘期。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