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时政
庆阳这几个村移风易俗走在全市前列,闫晓峰带队观摩!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图为闫晓峰等在青寨村“妈妈制造”车间了解该村妇女互助帮扶情况。

    庆阳网讯(记者 吕赟)8月19日,市委常委、宣传部部长闫晓峰带领八县(区)委常委、宣传部部长,市纪委监委机关、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市文体广电旅游局、市农业农村局、团市委、市妇联主要负责人等,赴镇原县上肖镇青寨村、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和宁县焦村镇西卜村就全市深入推进移风易俗工作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情况进行现场观摩。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史建芳、市政协副主席苏秀霞参加观摩活动。

图为闫晓峰等在青寨村文化广场观看该村志愿者自编自演的移风易俗主题快板表演。

图为闫晓峰等在青寨村积分超市了解相关情况。

    镇原县上肖镇青寨村共辖7个村民小组,建档立卡贫困户210户859人,2018年实现了整村脱贫。今年以来,青寨村把培育主流价值、弘扬社会新风作为志愿服务事业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整合了村文化活动室、党员活动室、农家书屋等现有的公共文化设施,建成了集思想引领、道德教化、文化传承、志愿服务等功能为一体的综合服务平台,实现了“一站多用”。

图为青寨村卫生健康志愿者服务队为村民进行免费义诊。

图为青寨村“妈妈制造”车间内,志愿者正在指导村民绣制手工鞋垫。

图为青寨村讲习所内,志愿者正在为村民进行农业技术和脱贫攻坚政策宣讲。

  村上党员干部、乡贤能人等积极带动,群众广泛参与,组建了理论宣讲、文化体育、巾帼志愿、科技惠民、卫生健康等7支志愿服务队伍,登记注册志愿者398人。志愿队组建以来,先后多次探索开展政策培训、脱贫攻坚宣讲、技能培训、“进百家门、解百家难”活动、“1+7+N”文化串门演出等一系列便民志愿服务活动。村风民情明显改善,群众精神面貌焕然一新,文明程度显著提升,自力更生、脱贫致富的信心和决心不断增强。

图为青寨村的书法艺人正在带领该村小学生练习书法。

图为青寨村“妈妈制造”车间内,该村农村妇女正在绣制手工鞋垫。

图为青寨村的文化志愿者正在表演自编自演的移风易俗主题快板。

    西峰区肖金镇左咀村共辖8个村民小组,是西峰区15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之一。近年来,左咀村以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根本,大力开展移风易俗和婚丧事宜大操大办等突出问题治理工作,有力地激发了广大群众的脱贫内生动力,取得了明显成效。

图为闫晓峰等在左咀村红色文化广场观摩。

图为闫晓峰等在左咀村了解该村“道德模范”“最美家庭”等评选活动的情况。

图为左咀村制定的移风易俗相关规定。

图为左咀村制定的移风易俗相关规定。

  近年来,西卜村坚持扶贫与扶志扶智紧密结合,充分利用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平台,大力开展精神扶贫宣传教育,扎实推进宣传培训“增智”工程、产业开发“扶志”工程、移风易俗“铸魂”工程、志愿服务“引领”工程“四大工程”,激发群众内生动力,夯实脱贫攻坚精神基础。

图为闫晓峰等在西卜村文化广场观摩。

图为闫晓峰等在西卜村文明礼仪大厅了解移风易俗相关情况。

图为闫晓峰等在西卜村文化广场了解该村制定的村规民约。

图为西卜村村民自拍自演的移风易俗主题话剧。

图为西卜村文明礼仪大厅公示牌上,公示的红白喜事标准和规定。

图为西卜村的村规民约。

图为西卜村文化广场设立的“乡贤树”。

图为西卜村的文明礼仪大厅一角。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