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健全机制 促进生猪养殖产业化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2019年,西峰区在持续推进“东果、南菜、北畜、西游”四大产业的基础上,突出生猪养殖上规模、上水平。依托正大18万头种猪繁育基地,全面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实施“双百”工程和两个全覆盖(以正大集团为龙头,采取定单养殖方式,在全区7个乡镇100个行政村成立100个养殖合作社,建办100个标准化养殖场,实现全区所有贫困户和所有村集体享受分红全覆盖),确定了“正大带建、公司帮建、能人领递”三种模式,将贫困户植入了产业链、利益链,享受到了全产业链带来的红利,形成了一系列行之有效的产业扶贫新模式,真正构建起贫困群众持续稳定脱贫的产业基础和工作机制。

2d23d46f30c5461191d2985d6730286b.jpg

421d5fff1fe2492dbc08da190376bb60.jpg

  从小打小闹,到每年出栏300多头,连续规模养殖近五年时间,平均每年纯收入四五万元,庆阳市西峰区后官寨镇王岭村村民雷声财依靠勤劳养猪,走出了一条属于自己的脱贫致富之路。

  “通过养猪,我们家脱贫了。目前养了100多头猪,其中母猪20多头。今年生猪行情很好,毛猪每斤卖到10元,年底会有一笔很好的收入……”近日,雷声财在自家的养猪场,边忙着给母猪喂食,边给记者分享他的脱贫故事。

  今年53岁的雷声财,在镇村干部和帮扶干部的帮助下,申请了5万元扶贫款,引进了15头母猪进行自繁自养,加上原来的5头,雷声财家的母猪一下增加到20头。他新建了圈舍,把母猪和小猪分开养殖。

  规模扩大了,活也就多了,雷声财每天5点就起床,喂食、清粪保洁、加工饲料……样样活都干得认真、细致。不仅如此,他还经常抽空参加饲料厂家和政府举办的培训班,阅读各种书籍,不断学习新的养殖技术,了解生猪市场行情。勤劳好学,加上经验丰富,他养殖的育肥猪瘦肉多,猪苗品质好,回头客越来越多,销路也越来越广,不仅在西峰周边销售,还销往宁县、环县、合水等地。在他的带动下,周边四五户村民也养起了生猪。闲暇之余,雷声财会和他们交流养殖心得,将自己摸索出来的经验传授给了大伙。

  村民杨会玲告诉记者:“我们跟着雷声财养猪已经好几年了,平时我们常去他家请他指导,今年行情好,目前养了40多头猪,一年下来能赚几万元。”

  “对农民来说,养猪效益还是不错的。”雷声财给记者算了一笔收入账:每头一年产崽十五六头,育肥猪养殖7个月左右出栏,按目前行情计算,每头能卖2000多元,净利润600元,销售猪苗,每头也能挣200多元。最近,他正寻找新的养殖地址,打算继续扩大养殖规模,带动更多村民养猪致富。

  今年,西峰区借鉴“庄浪扶贫”模式,由正大集团牵头,采取最新工艺,建办高标准生猪养殖场,成立庆阳康峰富民有限责任公司,整合到户扶贫资金4000多万元,采取“公司+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由公司负责经营,正大负责技术指导,合作社和贫图户章受8%的保底分红+效益分红机制,选定有养殖经验的能人大户7人,按照每个标准化生猪养殖场承接扶贫资金50万元的标准,建办标准化生猪养殖场,按每年8%的比例给贫困户和村集体分红。

  目前,已确定建设用地13处78个单元(正大带建2处18个单元,公司帮建4处48个单元,能人领建7处12个单元),其中7处12个单元建成主体,正在采购安装设备,2处18个单元已开工建设,剩余4处48个单元完成用地清表,正在办理招标手续,预计10月底前全面建成投产。项目建成后,将带动15个贫困村、82个非贫困村4700多户贫困户入社发展生猪产业,生猪年出栏量达到9万头以上,销售收入达到1.5亿元,实现利润1800万元,贫困户户均增收2000元以上。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