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大力实施振兴乡村战略 特色农业催开“致富花” 全区重点工作观摩团观摩活动系列报道之后官寨镇篇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今年来,后官寨镇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扎实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优化调整产业结构,推进“一村一品”特色发展模式,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盘活各类农业资源,特色产业多点开花,农业呈现出多元化发展格局。

  种养结合 特色产业多点开花

  帅堡村大力发展生态循环农业,依托正大集团种猪繁育场产业化项目,由新望合作社牵头,规划筹资160多万元,新建标准化连体生猪育肥猪舍1幢2个单元,目前已完成圈舍主体建设,配套设施即将安装完毕,计划8月底投栏仔猪1100头。同时,合作社林下养殖“芦花鸡”3500只,栽植金银花130亩,建成2000立方米鱼塘一座,养殖“中华土蜂”80余箱,千头猪场投入运营后,合作社将对猪粪进行无害化处理,为核桃林、金银花等提供绿色有机肥,鱼塘废水浇灌金银花,实现种养结合、循环再利用的生态农业模式。

  今年,在路堡村打造集野兔、梅花鹿、狍子养殖为一体的特色养殖园基地;在帅堡村建设生猪育肥、金银花种植、蜜蜂养殖为一体的现代生态循环农业示范园。目前,新建梅花鹿特色养殖园、万寿菊种植基地、金银花种植基地、新洋丰果树示范基地各1处,李庄禾润樱桃园与北京新发地润福园商贸有限公司成功签约战略合作协议,对油用牡丹、无刺花椒、中药材、黄花菜等产业基地进行了提质扩建,形成了特色产业竞相发展喜人局面。

  以花为媒 田园综合体凸显特色

  路堡菊花台田园综合体是后官寨镇立足“西游”产业定位,依托南小河沟旅游资源优势,按照“331+”产业扶贫模式,招引农业龙头企业润利源有限公司建办的一处集旅游餐饮、休闲观光、药材培植为一体的田园综合体。项目投资300万元,与广东立达尔公司合作,在南小河沟塬面流转土地500亩,种植万寿菊125万株,仅药用每亩就可产生约3000元的效益,有效弥补了传统花卉产业仅可单一观赏,而自身价值不足的问题。

  同时,基地挖掘花卉产业观赏旅游资源效应,积极拓展开发旅游、康养等相关新业态,建成了观景台、农家乐、赏花亭、观光栈道等旅游设施,现已全部面向游客开放。万寿菊投入小、花期长、效益好,现已进入盛花期,每日游客络绎不绝,初步形成了南小河沟—万寿菊菊花台—孔塬玫瑰园旅游景观带,实现特色产业与旅游业融合发展,带动58户贫困户入股万寿菊产业园,年增加周边群众务工收入15余万元。

  “331+”产业模式 树立生猪育肥新样板

  赵咀合心正大“331+”生猪育肥基地由庆阳合心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依托正大集团种猪繁育场产业化建设项目建办,总投资260余万元,占地31亩,新建标准化生猪育肥猪舍两幢4个单元,目前已完成第一幢2个单元圈舍主体建设,配套设施即将安装完毕,第二幢2个单元已开工建设,预计8月底可全面完工封场消毒,9月上旬投放仔猪,可实现年收入50余万元。同时,合作社在刘兰峁组流转土地30亩,建成温棚鸡舍2幢,投放“良凤”雏鸡3500只,在胡同组流转土地30亩,全部栽植新品种构树,带动20多户贫困户务工。让生猪养殖产业成为群众稳定脱贫致富的“钱袋子”。

  今年以来,后官寨镇紧扣全区“11235”发展战略,聚焦短板,精准发力,全镇经济社会呈现出健康平稳发展的良好态势。各村立足资源优势,探索“三变”+主导产业,“三变”+特色产业,“三变”+集体经济等产业发展模式,通过龙头带动、基地示范、技术指导等措施,积极培育特色种养殖业,创新农业+发展理念,促进农旅融合多元化发展。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