总书记去过的这个纪念馆,藏着一段感天动地的革命历史
作者: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发布时间: 2019-08-22 09:06:49
一键分享到:

  8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甘肃省张掖市高台县,瞻仰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和阵亡烈士公墓,向西路军革命先烈敬献花篮,并参观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这座纪念馆,记录了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一段震古烁今、感天动地的革命历史,快来跟随“博物馆时光”栏目一起去看看——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建于2008年,是纪念西路军21800多名将士浴血奋战、顽强不屈精神的重要场所。纪念馆前身是高台烈士陵园,园内掩埋着西路军转战河西、血战高台壮烈牺牲的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3000多名革命先烈的忠骨。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碑

  1936年10月,中国工农红军一、二、四方面军在甘肃会宁胜利会师后,红四方面军总部率三十军、九军、五军、骑兵师、妇女独立团、教导团等部共21800余人根据中央革命军事委员会命令,从甘肃靖远县渡过黄河,执行宁夏战役计划。后因战场形势变化,渡河部队组成西路军,转战河西走廊。西路军在徐向前、陈昌浩的率领下,与敌人展开激战,先后历经大小战斗、战役百余次,部队锐减至15000余人。

  1937年1月,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率部攻占高台县城。12日,敌人向高台县城发起猛攻,红五军将士与数倍敌军经过九天八夜的血战,20日终因寡不敌众,兵殇高台。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等红五军将士2000余人和800多名抗日救国义勇军战士全部壮烈牺牲。

  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阵亡烈士公墓

  为纪念血战高台壮烈牺牲的红五军将士,高台县于1957年建立高台烈士陵园,后于2008年建立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纪念馆设有8个展厅和1个英烈厅,完整地再现了西路军西征史实。

  展馆陈列第一单元:西渡黄河 执行宁夏战役计划

  展馆陈列第二单元:喋血永凉 策应河东红军战略行动

  展馆陈列第三单元:血战高临 呼应西安事变后的局势

  红五军军长董振堂、政治部主任杨克明烈士汉白玉半身雕像

  董振堂,河北新河人,1895年生。他于1931年参加红军,随军参加两万五千里长征,率部承担全军最危险、最艰巨的后卫任务,边走边战斗,为保障中央红军主力北上立下赫赫战功。董振堂牺牲时42岁,中共中央在宝塔山下为他举行了隆重的追悼会,毛泽东深情地说:“董振堂是一个坚决革命的同志……我们的革命队伍就是需要这样的同志……”

  杨克明,四川涪陵人,1905年生。192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在四川从事秘密革命工作,后发动农民开展武装斗争。杨克明牺牲时32岁,当年,他告别新婚不久的妻子,踏上革命征途,多年来只回家探过一次亲。直到1985年,他的妻子魏俊淑才得知自己苦苦等了半个世纪的丈夫早在1937年就为了人民的解放事业献出了宝贵的生命。

  高台战斗中牺牲的董振堂用过的皮箱和毛毯、杨克明用过的皮箱

  在高台战斗中群众为坚守城楼的将士送饭时所使用的饭盒

  大型多媒体景观“血战高台”

  大型多媒体景观“血战高台”全景展现了高台战斗的全过程。在这场血战中,红五军2000余人壮烈牺牲,有许许多多烈士连名字都没有留下。红五军原本就是一支能征善战的英雄部队,其前身是著名的宁都起义部队,参加了中央革命根据地第四、第五次反“围剿”,屡立战功。长征中这支队伍一直承担艰巨的后卫任务,在第二次北上和西进途中,又冲锋陷阵,英勇杀敌。高台血战,他们前仆后继,流尽了最后一滴血,将士们英勇无畏、视死如归的精神永载史册!

  (作者:甘肃省高台县纪委 郑爱民 资料提供:中国工农红军西路军纪念馆 文字整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 刘芳源)

责任编辑: 张楠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