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甘肃全力打好碧水保卫战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每日甘肃网兰州讯(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文洁)近日,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2018年,全省38个地表水国家考核断面水质优良比例为94.7%,高于国家平均水质优良比例约21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断面比例为0%;18条城市建成区黑臭水体消除比例(按长度计算)为94.04%;18个地级城市重点监管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水质优良比例达到100%;35个地下水国考点位极差控制比例为8.57%,全面完成国家下达我省的年度目标任务。

  为确保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和碧水保卫战,甘肃省制定《甘肃省水污染防治工作方案(2015-2050年)》,从水污染治理、水资源节约、水生态保护3个方面,分流域、分区域、分阶段地提出全省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工作任务保障措施。截至目前,工作方案中明确的89项任务,57项已完成或达到年度目标要求,其余32项计划2020年完成。

  甘肃省成立“省水污染防治领导小组”,每季度通报各地水环境质量达标状况和各级各部门水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任务进展情况。建立水质不达标区域约谈机制,针对渭河、泾河、马莲河、石羊河等流域部分考核断面水质不能稳定达标的问题,约谈相关市州政府。全面排查入河污染源、制作污染源分布图,督促指导科学开展污染综合治理。持续推进工业企业、城镇生活、农业农村和船舶码头等重点领域的水污染防治工作。

  为保障群众饮水安全,省生态环境厅督促各地加快推动第二(备用)水源地建设,定期开展地级、县级、乡镇级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状况评估和水源地水质监测工作。2018年起,全面排查和整治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保护区内环境违法问题,不断提高县级及以上集中式饮用水水源地环境安全保障水平。截至今年7月底,全省111个县级地表水型饮用水水源地环境问题整改已完成81个,完成率73%;其余30个整治问题计划10月底全面完成。2018年与省住建厅联合开展“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环境保护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甘肃省纳入“全国城市黑臭水体整治监管平台”的18条黑臭水体中,除2018年排查新增的兰州大沙沟外,其他17条黑臭水体均已完成整治工作。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