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向阳花”绽放银川站:13年初心不改铸就塞上铁路新名片(图)
作者: 李红军 来源: 中国甘肃网 发布时间: 2019-08-22 17:00:55
一键分享到:

  中国甘肃网记者 李红军 文/图

  向阳花,拉丁学名太阳花,寓意向往光明之花,给人带来美好希望之花,银川火车站“向阳花”服务品牌就是秉承这个寓意。她们视旅客如亲人,坚持一心一意为旅客着想,一言一行对旅客负责,一举一动让旅客满意,始终围绕旅客的需求出发,用自己的真诚服务给旅客以温暖。

  银川车站

  8月20日,由中铁集团宣传部、兰州局集团党委宣传部共同组织的“发现最美铁路·重走丝绸之路”网络宣传采访团,来到银川车站探访“向阳花”品牌服务的发展历程。

  银川车站“向阳花”品牌服务最早源自于2006年,当时,客运二班提出:客运服务工作者是向阳花,旅客就是太阳,客运服务就是永远追随旅客需求,用温馨的服务陪伴在旅客身边。客运职工邵丽萍提出的“我们的服务品牌就叫向阳花”,成为了全员的共识,“向阳花”服务品牌应运而生。随后的5年时间里,“向阳花”服务品牌通过建标、立制、育魂,变得日渐成熟。

  银川车站的“向阳花”

  2011年,一座现代化的新客站投入运营,“向阳花”服务品牌要以一种新的姿态融入到新客站的运营中。2012年“向阳花服务之窗”在既有品牌的基础上完成了升级改造,以一种新的面貌迎接八方来客,“以旅客为中心,真诚服务暖人心”的理念成为了指导这一品牌健康前行的导向标。

  2013年,“向阳花”服务之窗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2014年,“‘向阳花’党员服务之窗”被铁道部授予全路党内优质品牌;2015年,银川车站在“一带一路”建设的大背景下,顺势推出“丝路驿站-塞上江南”服务品牌,“向阳花”服务品牌升级为“丝路驿站-向阳陪伴”,成为塞上铁路一张靓丽的新名片。

  “丝路驿站-塞上江南”服务品牌

  据介绍,自2002年至2018年,银川车站连续17年获得“文明车站”称号。13年来,“向阳花”服务温暖了旅客的心;13年来,真诚、优质的服务,换来的是花香四溢;13年来,银站人“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初心始终没有改变,按照“始于需求、终于满意”的目标,不断实现“向阳花”品牌服务质量和水平的提升,一朵朵“向阳花”在银川车站形成了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采访中,记者听到了这样一个故事:2010年深秋的一个晚上,客运员刘缓占夜间巡视候车厅时,发现一名怀抱婴儿的女子在哭泣,便立即上报值班员。值班员李小青随即赶到,得知这名女子怀中5个月的孩子腿上长了一个恶性肿瘤,正在四处求医。前期给孩子看病已经债台高筑,而丈夫又弃她而去,举目无亲的她只能以泪洗面。听完女子的叙述,李小青从兜里拿出了全部的钱,一群带着“向阳花”标志胸牌的“陌生人”也纷纷解囊相助,一时间竟凑了3000元。0:34分,怀揣着客运人员的关爱和希望,这对母子踏上了北上求医的旅途。就在大家都快将这件小事忘记的时候,一封来信更加坚定了客运职工服务旅客的信心和决心:“是你们给了我重新生活下去的希望,给了我和孩子第二次生命。我不知道你们的姓名,但是你们胸前佩戴的那朵向阳花我记住了。谢谢你们,谢谢你们这些好心人。”

  为旅客解疑答惑

  13年来,像这样的故事在银川车站还有很多。据统计,自“向阳花”品牌创建以来,共收到表扬982次,解答旅客问询251485件,好人好事47450件,得到了广大旅客的一致好评。

  “向阳花开满银川站,处处温暖我的心间,你亲切的问候是那么真诚,让我的心灵快乐飞翔...”这首银川车站职工自己编写的歌曲《美丽的向阳花》传唱了13年,唱出了银站人与旅客鱼水之情。瞬间的感动,全程的温暖,为广大旅客营造温馨、舒适、安全的出行环境,让旅客体验更美好。银站人是这样唱的,也是这样做的。

  帮助老年旅客办理业务(资料图片)

  如今,“丝路驿站-向阳陪伴”品牌正以不变的初心继续步入新时代、实践新历程、展示新形象。沐浴着“新丝路”的雨露阳光,激荡着铁路人的坚定信念,银川火车站正高擎时代的接力棒,将自己扮靓成为欧亚大陆桥上一颗光彩夺目、熠熠生辉的璀璨明珠。

责任编辑: 姜大捷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