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缓解心理压力 快乐工作生活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高于婷 实习生 唐晓庆)眼下,压力过大逐渐成为影响人们健康的不可忽视的因素。现代社会工作节奏快,许多人常常会感到疲惫、压力大。这些压力可能来自生活当中的方方面面, 或是因为繁重的学业、工作任务,或是因为面临激烈的竞争环境,或是因为对生活现状的不满意。种种压力,给人们造成了诸多困扰,长期处于压力当中,对身体健康也会造成影响。

  最近市民周慧娟总觉得自己胸闷气短,而且经常烦躁不安,对待工作、对待身边的人,都不如往常有耐心,遇到一点点小事就会让自己非常生气。前往医院诊断后,周慧娟才知道原来这都是压力过大造成的。

  庆阳市第二人民医院精神二科副主任医师李永刚说:“如果人长期处于压力之中,很可能对身体健康造成非常大的影响。虽然有些压力不是致病的直接原因,但70%的疾病跟心理压力有关。”压力过大可能表现为失眠、烦躁不安、情绪失控等,不少人还伴有胸闷、心慌、腹泻、便秘、腹痛、皮肤过敏等问题。

  李永刚从近几年的接诊情况分析,随着人们健康意识的提升和对心理疾病的正确认识,主动前来接受心理治疗的人还是比较多的。其中大部分是学生群体,尤其是面临中考、高考的学生,因为升学、成绩等出现压力过大难以排解的状况。此外,也不乏因工作压力、生活压力过大前来进行心理治疗的成年人。

  “压力就是一个人觉得自己无法应对环境要求时产生的负面感受和消极态度。造成压力的主要原因有三个方面,即工作、生活和性格。”李永刚介绍,对工作不满意、工作量多以及工作要求高是造成工作压力的主要因素,尤其当得到的报酬与个人的付出不成正比时,个人更容易觉得不公平,压力感也会相对增加。人际关系不良也是导致工作压力的另一重要因素。

  生活环境中偶尔发生的一些事件,如离婚、换工作、结婚、怀孕等都是造成压力的因素。日常生活中的一些小困扰,也可能成为压力来源,例如车子抛锚、赶时间却一路塞车、被老板批评等,单一事件对个体并不会造成压力威胁,但如果这些困扰都在同一天或同一时段发生,对个体而言就可能带来不小的压力。

  李永刚说:“外在的环境及事件确实会给个体带来压力,但相同事件发生在不同人身上,却未必会构成同样的威胁。因此,个人性格决定了个人如何看待压力事件,以及个人如何应对和调节压力。”

  压力过大会损害身体健康,那么当人们出现心理压力时,应该如何去调整呢?

  李永刚表示,可以尝试运动解压,先参加一些缓和的、运动量小的运动,使心情平静下来,再逐渐过渡到大运动量的运动。如果压力来源于工作与学习,那么就可以积极参加集体运动,如篮球、排球等,体会合作的快乐。经常在室内运动的人,可以去户外爬山、到小树林里跑步,在安静的地方闭目养神几分钟,做几次深呼吸,可以达到良好的放松减压的效果。

  还可以尝试冥想解压,通过冥想,想象你所喜爱的地方,如大海、高山等,放松大脑。把思绪集中在想象物的“看、闻、听”上,让自己进入到想象之中,就如同自己在大海、高山之中,享受着那一份心灵上的放松。

  饮食解压也是不错的选择,菠萝中含有丰富的维他命,具有消除疲劳、释放压力的功效;瓜子中含有的锌可以起到安抚情绪、消除疲劳的作用,嗑瓜子还能放松人的大脑,从不良情绪与心理压力中摆脱出来;香蕉中有一种物质,能帮助人脑产生5-羟色胺,促使人的心情变得安宁、快乐,使得心情变得舒畅,同时,香蕉中含有大量的镁具有消除疲劳、缓解紧张的效果。

  “压力过大时,可以试着做一做按摩。”李永刚提到,身体上的紧张与压抑,同样会导致心理上的紧张与压抑。当身体通过按摩放松后,心理压力也会跟着一起减轻。

  “压力过大需引起人们重视,轻度的症状如果早期干预,可以有效避免心理问题发展为‘病情’。出现压力过大情况时,应当及时进行自我调节,或向家人朋友寻求帮助,也可以前往医院获得专业干预治疗,促进身心健康。”李永刚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