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西北抗日义勇军改编始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黄拴锋

  20世纪30年代初,陕西黄龙山区有以贾德功、梁占奎为首的绿林武装2000余人,贾德功自称师长,梁占奎自称团长。梁部营长郭宝珊,出身贫苦,自幼随父从河北省南乐县(现为河南省辖)逃荒要饭来到陕西省洛川谢家峁村(今属黄龙县三岔乡),拉过长工,当过矿工。因国民党当局的剥削压迫,家破人亡,走投无路,被“逼上梁山”,其部自称义勇军。在黄龙山区打出了“打富济贫”的旗帜,责令部下不得伤害百姓,组织队伍打土豪劣绅,经常活动于韩城、宜川、鄜县、甘泉等地。

  自1931年后,郭宝珊就受到陕甘边区革命斗争的影响,刘志丹曾多次给他写信、捎话做工作,争取他弃暗投明。所以,郭宝珊开始首先做到不伤红军,以后进而掩护红军伤病员。1932年5月,刘志丹率陕甘红军游击队赴韩城开展游击活动,途经黄龙山,郭宝珊给红军让道,并收留红军伤员,疗养好后赠给武器,护送归队。1934年夏,刘志丹派黄罗武(黄罗斌兄)去黄龙山,再次动员郭宝珊参加革命。郭宝珊此时一方面向往革命,同时又怕重蹈杨谋子(杨谋子原系黄龙山土匪,1934年1月被红军收编。因其土匪习性不改,杀人抢劫,祸害百姓,2月被红军镇压于蒿嘴铺)覆辙,犹豫不决。

  1934年夏末秋初,国民党十七路军的杨志恒部威逼利诱贾德功、梁占奎。10月,贾德功、梁占奎率部2000余人开往庆阳,接受杨志恒改编,郭宝珊营同行。途经合水县太白镇时,陕甘边区军委派人与郭宝珊联系,并送去补给品以示慰问。在红军的感召下,郭宝珊通过哥老会关系给红军捎信,表示愿意接受改编。当郭宝珊营到达合水县城关时,刘志丹又派军委供给部长马锡五前往接头,又送去马匹和其它礼物。当贾德功、梁占奎部队到达庆阳时,杨志恒部队已撤离陇东。国民党军队六十一师杨步飞部、三十五师马鸿宾部派3个旅的兵力将庆阳包围,迫其接受改编。在这种情况下,郭宝珊率本部一个连于11月26日起义,绕道环县兴隆山进入庆北苏区,驻扎华池柔远城子。庆北苏区党组织负责人马仰西亲自去接头,并派人去南梁汇报。红四十二师师长杨森率红三团、骑兵团到柔远城子以南接应掩护。12月16日,陕甘边区党政机关在荔园堡召开欢迎大会,并宣布将郭宝珊部改编为西北抗日义勇军,郭宝珊任司令员,派任浪花(后为黄罗斌、马佩勋)任政委。西北抗日义勇军编为3个大队,陶荣启、王东来、杨茂堂分别任大队长。西北抗日义勇军归红四十二师指挥,但初期的军事行动、行政管理和后勤供给曾经是独立的。

  西北抗日义勇军改编以后,陕甘边特委和红四十二师党委,选派了一批共产党员到该部做政治工作,帮助建立了政治工作制度,在部队中开展爱国主义教育和党的政策宣传,进行新旧军队的对比教育,使他们逐步提高了阶级觉悟,坚定了革命的信心,增强了组织纪律性。并给指战员戒烟治病,整顿军纪,使部队面貌焕然一新,很快成为一支战斗力很强的部队。边区政府还发动群众给送猪羊、瓜菜,进行慰问,对他们鼓舞很大。刘志丹等领导人对他们推心置腹,以诚相待,使他们逐渐消除了疑虑,取得了相互信任。

  1935年2月12日,驻扎在庆阳城的贾德功、梁占奎部队,遭到国民党三十五师一O三旅马玉麟部攻击,兵败城陷,贾德功被打死。于2月11日率部突围出来的梁占奎、史老幺来到庆北苏区,后到达二将川,被红二十六军改编为独立军,受西北抗日义勇军指挥。史老幺因不愿受革命纪律约束,率骑兵部队叛逃三边。梁占奎不愿接受郭宝珊指挥,私下进行策反活动,4月上旬被红军部队镇压,队伍被遣散,一部分参加了红军,被编入西北抗日义勇军。

  西北抗日义勇军在以后的减员补充中,逐步增加了不少青壮年农民,也精简了少数年龄偏大、思想不健康的老兵,使部队成份发生了很大转变,随着官兵思想觉悟的逐步提高,陆续吸收了一批党员,郭宝珊也加入了中国共产党,各大队都建立了党支部。在党的领导下,这个部队逐步成长为一支战斗力很强的革命队伍。

  西北抗日义勇军在陕甘边时期曾参加了华池五蛟魏家疙瘩、黄大原田家崾岘、柳村塬战斗。1935年1月下旬,红四十二师政委张秀山率红三团、西北抗日义勇军,在庆阳游击队的配合下攻打陇东民团军谭世麟部崔风阁连驻地五蛟魏家疙瘩山寨。这次战斗消灭了谭世麟民团军两个连(另一个连是敌增援的张勤芳连),俘敌100余人,缴枪80余支。3月7日夜,红二团、西北抗日义勇军和陕甘边区苏维埃政府保卫大队从正面直插田家崾岘制高点,合水、庆阳游击队分别从小川沟、钥匙沟左右夹击,对田家崾岘之敌完成包围。8日拂晓,战斗打响,这次战斗共毙敌100余人,缴获大量武器弹药。田家崾岘战斗后,红四十二师师长杨森率红三团、骑兵团、西北抗日义勇军攻打了柳村塬。这次战斗因合水游击队送来消息不准,敌人不是一个营,而是一个团,战斗损失很大,红三团团长王世泰、骑兵团团长赵国卿均负重伤。4月,西北抗日义勇军与红三团北上陕北,在寺儿畔歼敌五一一团1个连。5月1日,与红二十七军八十四师在安定县白庙岔汇合,被编入西北红军主力团,在前敌总指挥刘志丹的直接指挥下,大小10余战,为粉碎国民党当局的军事“围剿”,开辟西北革命根据地作出了重大贡献。

  1935年9月18日,红十五军团成立时,西北抗日义勇军与红二团合编为七十八师二二四团,郭宝珊任团长,马佩勋任政委。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