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陇东英烈】拥军支前模范傅振琪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晓勇

  傅振琪(1905年—1985年),宁县金村乡傅家庄人。因他排行第三,人称傅老三。傅振琪出身于当地一个富有之家,但他持家勤俭,富有正义感,从不恃强凌弱,且乐善好施,怜贫悯苦,为乡人称敬。

  1930年初,刘志丹在金村一带开展游击活动。傅振琪态度开明,支持革命,刘志丹等人常在其家食宿,相处日久,情投意合。后来宁县地方游击队打土豪,所获牛羊财物,一时来不及分配给穷人的,经常托傅振琪保管。他精心保护,不损分毫。后因坏人告密,他被国民党军抓去,酷刑拷打,想威逼其交出红军存放的财物,他却不肯吐露半点实情。敌人无法,只好将他释放。他因受刑过重,回家后一年多时间卧床不起。新宁县革命政权建立后,傅振琪罄力扶持,每年缴军粮数十石、军鞋上百双。1936年农历2月28日,陕北独立营和宁县游击一支队在盘克以东的牙村与国民党军的一个骑兵营发生激战,游击一支队7名战士牺牲,班长李含章身负重伤。部队撤走后,他不顾敌人追踪盘查,冒险将李背回家中,包好伤口,差人连夜送往正宁县五顷塬驻地。

  抗日战争开始后,他先后送子侄8人参加地方抗日工作和八路军部队,其中2人在战斗中光荣牺牲。他还将自家的12头骡子献出组成运输队,自任队长,往返于定边、延安、关中等地,亲自为八路军转运弹药、粮食、食盐、木板、木炭等,同时又冒着生命危险,带上政府给的“特货”,多次到国民党统治区推销,换回大批边区急需的药品、纸张、弹药等物资。1941年,新宁县抗日民主政府建立“三三制”政权,他被选为县参议员,并担任县政府财政科长,继续想方设法为政府筹集资金,支援抗战。1943年,在边区劳模大会上,以《傅老太太人财两旺》为题的绘画展览,打动了许多观众。

  解放战争中,他带领全家组成担架队、运输队,全力支前。他家地方宽敞,窑洞大,成为解放军的营、连驻地,数月半载,食宿供给,迎来送往,不厌其烦。1946年8月下旬“平子战斗”打响后,傅振琪将他家提供给解放军作后方兵站,抢救和护理从战场撤下的100多名解放军伤员。他家族中有6人组成长期担架队随军转战,剩下的男丁编为1个民兵排,为部队当向导、送弹药。其余妇女老小,则通宵达旦为解放军办灶,给伤员做饭。一次,因存放的弹药失火,他家妇幼3人死亡,2人重伤。1947年西华池战斗中,他派自家3人赶着6头骡子随解放军部队驮大炮,牲口全部损失,县政府屡欲赔偿,均被他拒绝。傅振琪及其家人支援革命的事迹在陕甘宁边区广泛流传,《解放日报》《群众报》《关中报》多次报道过他的事迹。

  新中国成立后,他不贪功,不向政府伸手,保持一个朴实劳动者的本色,继续在家务农。土改斗争中,他响应党和政府号召,主动献出全部耕地与牲畜,给本村集体经济奠定了基础。迄至晚年,他一直过着自食其力的俭朴生活,怡然自乐。1980年,人民政府按月发给生活补助费,供给商品粮,使他颐养天年。1985年病逝,终年80岁。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