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秋季腹泻早预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本报记者 郑朝静

  “早上立了秋,晚上凉飕飕”。随着秋天的到来,西峰的天气渐渐转凉,早晚温差变大。秋季是瓜果飘香的丰收季节,但随之而来的还有各种各样的疾病,秋季腹泻就是其中之一。

  庆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介绍,秋季腹泻,又叫轮状病毒肠炎,是由轮状病毒感染所致的急性消化道传染病,6个月至3岁婴幼儿最易受侵害。主要通过粪口途径传播,潜伏期1~3天,病程3~9天,起病急,主要临床表现为腹泻,排黄色水样便,无黏液及脓血,一般一天5~10次,小儿多数伴有发热。秋季为发病高峰期,故称秋季腹泻。

  如果孩子不慎患上秋季腹泻,家长应该注意些什么?工作人员介绍,首先要及时、充分的补液以预防脱水,液体补充可选择口服补液盐。饮食治疗不主张禁食,母乳喂养儿继续母乳喂养,小于6个月的人工喂养儿继续喂配方奶,大于6个月的患儿继续食用已经习惯的日常食物,注意避免喂食含粗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及高糖食物等。可暂时给予低(去)乳糖配方奶喂养,或加用乳糖酶口服,腹泻好转后转为原有喂养方式。

  药物治疗应遵医嘱,可适当口服药物对症处理,如蒙脱石散和肠道微生态制剂可保护肠粘膜、调节肠道菌群平衡,尽量避免使用止泻药。家长应注意观察患儿病情变化情况,当患儿病情长期无缓解或症状明显加重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秋季腹泻如何预防?市疾控中心工作人员提醒,流行季节,应避免去人多拥挤的公共场所;要注意饮食安全,不吃变质食物,生吃瓜果要洗净,不喝不干净的水;婴幼儿提倡母乳喂养,科学护理;饭前便后应洗手,养成良好的个人卫生习惯;均衡营养,保证充足的睡眠,加强体格锻炼,增强体质,提升免疫力;合理用药,不要滥用广谱抗生素,避免造成肠道正常菌群失调。

  此外,还要多开窗通风,勤晒被褥。幼儿园和儿童游乐场等公共区域要定期进行玩具清洗消毒,做好环境消毒通风,保持卫生。

  “接种轮状病毒疫苗是有效预防控制轮状病毒感染的重要手段。6个月至3岁的宝宝,在每年7至9月份,即秋季腹泻流行季节来临之前接种,每年一次。接种轮状病毒疫苗主要预防严重型的轮状病毒性肠炎,接种疫苗后有可能仍患秋季腹泻,但症状会相对较轻。”工作人员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