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从教的梦想(张华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张华梅

  小时候,我的梦想是当一名老师。

  因为爷爷是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师,虽然一直教小学,虽然一辈子都在村里的学校,但爷爷无怨无悔,也深得乡亲们敬重。每逢周末节日,经常有学生前来看望他,让我羡慕不已。爷爷退休后身体不好,经常咳嗽,他自嘲说是吃粉笔灰的结果,但说这话时,俨然看出爷爷的那份自豪。

  可惜,我高考落榜了,进入师范院校成为老师的梦想就此破灭。我在家整整躺了一个星期,思考了很多,我不知道自己的出路在哪。后来还是爷爷苦口婆心劝我,终于使我明白人生并不是仅有一条路,只要刻苦努力,照样可以活得精彩。于是,我打起精神,跟母亲下田,栽菜、割稻、种麦,不怕苦不怕累,做一个辛勤的农民。

  第二年春,乡小学教导主任找到我,问我愿不愿意代课。原来三年级语文老师要回家生孩子,学校师资力量缺乏,因此想到了我。听到这个消息,我头脑一片空白,想都没想就答应了。第二天,我便走进课堂,给学生们上课。尽管当时代课教师的工资只有19元,尽管我只能代课三个月,但我仍然尽职尽责,不遗余力地为孩子们上课、辅导、批改作业。

  三个月后,我出色地完成了一个老师应该完成的任务,使全班语文成绩名列全校同年级第一名,还同孩子们结下深深的友谊。当我离开学校时,很多孩子都流下热泪,让我对短暂的教师生涯非常不舍,但同时也感到欣慰,我实现了自己的梦想。

  后来我走上外出打工的道路,虽然经常在梦中回到课堂,回到当老师的那一刻,但我知道,教学生涯已彻底远离。20世纪90年代后期,电脑渐渐普及,我利用业余时间学习电脑,因为虚心好问,刻苦钻研,很快掌握一手过硬的电脑技术,也因此找到一份满意的工作。就在我生活稳定,已快忘记当初梦想的时候,一家电脑培训学校找到我,希望我能成为培训老师,兼职也行。那时,我已经结婚,孩子也上了幼儿园,老公不想我太辛苦,坚决不同意。可是,曾经的梦想火苗又重新被点燃,我的心又回到讲台之上。我说服了老公,成为电脑学校的老师,每周五六日晚去上三次课,每次两节,虽然是兼职,工资却是当年代课时的许多倍,但更让我开心的是再次实现了自己从教的梦想。

  几年的电脑培训课上,我的学生来自各行各业,有刚毕业的学生,有下岗职工,有好学上进的农民工,有富商老板,还有政府官员,但他们在我面前只有一个身份,那就是学生。每次被人喊做老师,便是我最大的快乐。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