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五小”产业带来致富好光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李晓峰 通讯员 盘小美、马志尧)金秋时节,董志塬上处处洋溢着收获的喜悦。在西峰区董志镇廖坳村村民赵生章家的圈舍里,牛羊肥壮;田野上玉米、高粱长势喜人,丰收在望。

  赵生章曾是村里的贫困户,过去靠种植庄稼养家糊口。“种地不挣钱,我还有心脏病,不能出去打工,每年和老婆看病得花几千元,日子过得很紧张。”2016年,赵生章利用5万元精准扶贫贴息贷款,购买了20只羊、2头牛,发展养殖业,并种植10多亩玉米、高粱做饲料,实行种养结合。靠着自繁自养,牛羊养殖规模逐年扩大,这几年,每年羊存栏量在30只以上,去年出栏20只,收入1万多元。

  目前,赵生章家羊存栏37只、牛存栏4头。“扶贫政策很好,不仅给我提供贷款,还发了产业补贴资金。我靠这些扶贫资金搞养殖,年年有了稳定收入。”家庭小产业带来的大变化让赵生章信心满满。

  在脱贫攻坚行动中,西峰区坚持把培育富民产业作为核心环节,在大力发展四大主导产业的同时,立足现有资源,通过政策引导、金融支持、财政奖补等措施,因户施策引导农民就地发展短平快的小畜禽、小手工、小作坊、小买卖、小庭院等“五小”产业,多方拓宽致富渠道,帮助贫困户早日脱贫。

  在探索发展“五小”产业过程中,西峰区按照“项目到户、扶持到人,一村多样、一户一项目”的精准扶贫理念,组织各级帮扶干部逐村逐户摸清家底,依据村情、户情,在充分尊重贫困户意愿的基础上,帮助他们量身制定扶贫产业发展计划,引导贫困户发展具有地方特色的产业。同时,推广新技术、新品种,加大科技培训力度,采取“定向式”集中培训、“点单式”精准培训,不断增强贫困群众致富技能,全面开展农业保险“增品扩面提标降费”等工作,通过多项举措推动“五小”产业快速发展。

  有了政策扶持,一大批贫困户走上了“五小”产业致富之路。显胜乡蒲河村村民袁福堂,今年养殖30多只小尾寒羊,种植6棚甜瓜,每棚收入2000多元;彭原镇芦子渠村村民马换学养殖100多只绒山羊,每年出栏20多只山羊,收入1.5万元左右;后官寨中心村村民张继生开起了豆腐坊,月收入7000元;温泉镇巨塬村村民莫海满在刘家店村开起一家纸活铺,年收入5万多元……

  截至7月底,西峰区发展“五小”产业的建档立卡户达到488户,区上向涉及瓜菜、其他经济作物、其他畜禽养殖小产业的建档立卡户发放增收产业培育补助资金56.8194万元。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