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壮丽70年·奋斗新时代 甘肃省发展成就巡礼丨甘肃庆阳:高天厚土 魅力新城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西峰区后官寨镇百卉园。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李泳宏

  通达国内10多个城市的庆阳机场。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张步农

  绿色环绕的庆城县南庄乡何塬村。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正虎

  风光秀丽的董志塬。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彩霞

  庆城县北欧风情园薰衣草庄园。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赵彩霞

  合水县瓦岗川红土林。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庞壹戈

  庆阳范公祠雪景。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王文彪

  西峰区小崆峒春季风光。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慕彬

  庆阳子午岭风光。新甘肃·甘肃日报通讯员 吕赟

  庆阳地处黄土高原腹地,北与毛乌素沙漠接壤,生态环境相对脆弱,土地沙化、水土流失严重。党的十八大以来,庆阳市深入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大力实施国土绿化行动,全面打响“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全市生态环境不断改善。

  庆阳境内面积达700万亩的子午岭涵养水源、改善气候,是全市的“绿色肺叶”。从2013年起,庆阳决定“再造一个子午岭”,每年列支1亿元,荒山造林100多万亩。至目前,已累计造林1500多万亩,森林覆盖率达到25.5%。2017年,庆阳还率先在全省出台了《庆阳市禁牧条例》,有力促进了生态环境恢复。

  长期以来,雨水冲刷严重侵蚀着庆阳的黄土大塬。对此,从2015年开始,庆阳市启动实施“固沟保塬”工程,加强塬面径流调控、沟头加固防护、坡面植被恢复、沟道水沙集蓄“四道防线”,4年时间治理保护塬面890平方公里,治理流域2200多平方公里,有效控制了水土流失。

  2016年,庆阳市争取国家海绵城市建设试点,目前已经在西峰区建起了以4个人工湖为骨干的城市水系,蓄水量达到110万立方米。改造和建成了一批城市海绵公园、海绵绿地、海绵广场、海绵小区,城区人均绿地面积达到11.1平方米,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到25.6%。

  与此同时,庆阳市全面落实抑尘、控煤、治污和重点区域整治等综合措施,建成区内10蒸吨以下燃煤小锅炉全部淘汰,市区出租车全部实施了“油改气”,油烟净化设施安装率、清洁能源使用率均达到90%以上,市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比例达到90%以上。

  随着生态的改善和设施的完善,高天厚土的庆阳各地风貌风光更加美丽迷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更加充实。(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安志鹏)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