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马莲河纪行丨洪德镇:专业合作社引领农户念“羊经”发“羊财”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闫慧 吴树权 )“念羊经,发羊财。”在环县,传统的养羊产业在龙头企业和合作社的带动下,形成了“企业、合作社、农户”互利共赢的产业发展新机制,逐步实现了由传统分散养殖到设施规模养殖、由单打独斗到合作养殖的转变。

  陈德贵是环县洪德镇张塬村的村民,也是张塬村的养殖大户,说起他的养殖经验,村里人都很信服。他发展养殖业已有13年时间,通过长期观察和学习,对牛、羊的生活习性和健康状态了如指掌。

  2006年,陈德贵从外地打工回来,带着多年积累的经验和资金,决心发展养殖业。因为在羊场打工时学到了技术和经验,他的养殖之路一直都很顺利。到2013年,他的养殖规模已经达到上千只,但因为不懂科学饲养,没有专业防疫知识,先后给自己带来数十万元的损失。陈德贵经过反思,科学饲养和防疫没有及时跟上是损失的主要原因。

  为了避免再次出现损失,陈德贵专门去兰州参加了一次养殖实用技能培训。“养殖过程中一定要精心饲养,细心管护,预防疾病要勤观察,做到早发现早预防,这样就不会再现大问题。”如今的陈德贵对养羊信心坚定。

  2018年,陈德贵养殖500多只羊,20多头牛,当年卖了200多只羊,收入近10万元。

  这些年,陈德贵靠养殖走上致富路,而且还供出了三个大学生。现在,村上建起了养殖合作社和标准化羊场,这对陈德贵的养殖来说是更大的机遇,他积极参与合作社事业。“有了合作社的带动,村民发展养殖的积极性就更高了,而且合作社和羊场还能为养殖户提供更好的技术服务和保障。”陈德贵说。

  今年,洪德镇根据农村“三变”改革要求,通过“331+”肉羊产业扶贫模式,共建办种植养殖专业合作社各19个,实现了贫困村合作社建办全覆盖、带动贫困户全覆盖,位于张塬村的环县牧之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便是其中的代表。

  环县牧之源农牧业专业合作社副场长虎与龙告诉记者,合作社通过“户托社养”方式,今年共辐射带动周边409户贫困户发展湖羊养殖。每户贫困户由政府配股2万元、贴息贷款3万元,入股到合作社作为运营资金,户均年分红可达5000元。合作社充分发挥龙头带动示范作用,带动周边农户种植牧草,户均年收益可达到5000元;合作社还为自养农户提供种羊培育、养殖技能培训、肉羊订单收购和免费防疫等服务,有效解决了贫困户养殖技术不足的问题。

  张塬村村民李有林,家里有30亩地,之前种粮收入较低,去年将家里的地全部种上了苜蓿,每亩收入500元左右。从地里解放出来的他,养了20多只羊和5头牛。“现在不仅种草可以赚钱,而且通过养殖,收入比以前增加了不少。”李有林说。

  来自环县畜牧兽医局的统计资料显示,截至2018年底,环县肉羊饲养量达到275万只,存栏165万只、出栏110万只。今年环县又出台了一份关于加快肉羊产业发展规划的文件,启动了新一轮湖羊产业三年提升工程:到2021年,全县羊饲养量将超过300万只,农民人均来自羊产业的收入达到6000元、户均收入达到3万元,把肉羊产业打造成产值超20亿元的支柱性产业。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