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让群众端上增收致富“金饭碗”——我市发展肉羊产业综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张昶昶)我市是典型的旱作农业区,面对“十年九旱”不利条件下传统农业无法破解“靠天吃饭”的困局,近年来,市委、市政府立足区域定位和资源优势,经过科学研判和决策,把肉羊养殖作为发展草畜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大力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肉羊产业呈现出生产规模扩大、产业效益提升的良好态势。

    2018年,全市羊饲养量达到722.4万只,出栏量达到231.6万只。发展肉羊产业,已成为贫困群众实现脱贫致富的首选产业。

    立足区位优势

    漫山遍野种草

    今年62岁的环县曲子镇西沟村农民赵文義最近心情特别好。2016年,他把全家的20多亩土地全部种上了苜蓿,发展草畜产业。由于种草面积大,自家养的羊吃不完,前不久,他以每吨1400元的价格,向村上的豪顺养殖专业合作社售卖了8吨剩余的苜蓿草料,收入了1.12万元。“种草要比种庄稼划得来,苜蓿种下去基本上就不用管理了,最终收益还比粮食高很多。”赵文義说。

    近年来,我市立足北方农牧交错带区位优势和丰富的牧草资源优势,不断扩大以紫花苜蓿为主的多年生优质牧草和甜高粱、燕麦、饲用玉米等一年生优质牧草种植面积,把做深草畜加工、搞活市场流通作为延伸产业链条、推动产业发展的重要抓手,培育壮大草畜加工龙头企业,建立健全草畜产品市场流通体系。2018年,全市紫花苜蓿留存面积495万亩,发展订单种植全株青贮玉米19.7万亩,带动玉米秸秆利用面积158万亩。

    在饲草料储备上,各县(区)普遍引导养殖户、企业配套建设饲草基地,涌现出一大批紫花苗蓿种植大户,全市种植100亩以上大户2280个,500亩以上960个,千亩以上30个。尤其是环县,以荟荣草业公司为主体,坚持市场化运作,统筹推进全县优质牧草种植,指导组织草产业合作社开展土地流转、订单种植,实行机械化收割,保护价收购,形成了以草促养的良性发展格局。

    创新发展模式

    扩大养殖规模

    “‘331+’的路子就是好。我入股了养羊合作社,又流转了土地,一家人的日子越来越好。”日前,庆城县驿马镇杨湾村村民吴俊礼说,他用5万元精准扶贫专项贷款入股了兴富养殖合作社养羊,每年从合作社能领到保底分红;同时,将20亩山地又流转给合作社,每年还能拿到3000元的流转费,自己还在合作社上班挣工资,日子越过越好。

    在助推产业扶贫上,我市大力推广“331+”产业扶贫模式,建成331+肉羊养殖合作社256个,存栏湖羊基础母羊11.5万只,带动贫困户8329户,贫困人口3.09万人。2018年,我市先后整合资金1.5亿元,扶持216个肉羊规模养殖场(合作社)完成了标准化改造和技术更新。累计为养羊大户、企业投放贷款9.1亿元,积极实施农户小规模养殖贷款贴息、规模养殖场以奖代补等扶持政策,激发了一大批能人大户、企业投资肉羊产业发展。2019年7月底,全市肉羊饲养量506.4万只、出栏124.57万只,特别是湖羊养殖步入提速、扩量的跨越式发展阶段,全市湖羊基础母羊存栏达到26.17万只,饲养量达到50万只。

同时,我市邀请国内外知名专家为肉羊产业把脉会诊、建言献策。依托中盛职业培训学校,采用“3+7”培训模式(3天理论学习+7天实践操作),为贫困户提供“菜单式”培训和“跟进式”服务,培训骨干1100人,农户7300人。按照1个合作社1名兽医和1名养殖技术人员,选派畜牧兽医专业技术人员驻场包抓服务,全面落实强制免疫、疫病检测、检疫监管措施。

培育龙头企业

促进产业融合发展

环县环城镇城东塬万只基础母羊繁育养殖场,是环县中盛羊业发展有限公司在环县投资建设的100万只肉羊全产业链项目,是中盛公司基础母羊繁育养殖标准化示范场。该项目可带动全县20个3000只以上养羊合作社规模化养殖湖羊,并通过合作社带动6000户养殖户进行育肥羊养殖,引导全县肉羊养殖不断向着规模化、集约化、标准化的方向发展。

近年来,市委、市政府在科学把握趋势、分析有利条件的基础上,积极探索种养结合、农牧互补、种养加一体化的发展路子,大力推进以“中盛模式”为引领的现代肉羊产业发展。甘肃中盛农牧集团公司是农业产业化省级重点龙头企业,公司基本形成了集“饲草种植、饲料加工、肉羊养殖、定点屠宰、精深加工、有杋肥料、冷链物流、科研检测、自繁自育及终端销售”为一体的全产业链,是国内单体养殖量最大、屠宰羊源自供能力最强的肉羊养殖企业。目前,我市龙头企业中盛农牧公司已建成千万只肉羊产业化项目种羊场11个,存栏基础母羊10万只,饲养量达到30万只,建成的环县100万只肉羊屠宰加工生产线,累计屠宰肉羊16万只。

同时,我市坚持引进和培育相结合,福建圣农公司、正大集团等大型龙头企业相继入驻庆阳,养殖产业规模进一步扩大。福建圣农集团1.2亿白羽肉鸡全产业链项目建成种鸡场20个,投放鸡苗总量987万羽,共屠宰肉鸡583万羽,日屠宰量达到7万羽。正大庆阳新农业项目已建成6800头种猪繁育场1处,建成1.12万头生猪育成场2处,建成550头单元标准化生猪养殖合作社62个。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