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北辰区牵来“扶贫羊” 华池群众增收添动力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蕊娜)华池县乔川乡杨湾湾村将台坪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是去年天津市北辰区帮扶建设的“村社合一”合作社,占地10亩,建有标准化圈舍、草棚500平方米、饲料库、青贮窖。合作社采取贫困户“户托舍养+配股分红”的经营模式,助力贫困户脱贫。

  “合作社创办于2018年7月,北辰区投资29万元,政府投资20万元,我自己拿出来30万元。目前存栏400只羊,育羔100只,预计后季出栏。”将台坪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何军峰说:“按计划存栏300只成熟基础母羊计算,年收益37.5万元,户均收益1.18万元,可稳定实现脱贫。”

  自东西部帮扶工作开展以来,天津市北辰区从产业发展入手,通过资金支持、技术帮扶、合作社建办等,积极扶持华池县发展湖羊产业,助力群众脱贫增收。

  2018年,北辰区投入对口帮扶资金440万元,按照“乡(镇)政府统一集中建设、畜牧局统一技术指导、合作社统一经营管理、贫困户统一开展养殖”的思路,共涉及9个乡镇15个行政村,扶持建设湖羊养殖小区15个、组建湖羊养殖专业合作社15个,建成标准化羊舍7350平方米、贮草棚3000平方米,购置饲草加工机械15台,示范带动152户贫困户发展湖羊养殖产业。

  2019年,北辰区又投入帮扶资金1299.3万元,扶持新建、改扩建湖羊养殖合作社24个,龙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就是其中的受益者。

  龙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占地80亩,计划养殖基础母羊3200只,可承载羊只存栏1万只。合作社通过“户托社养”模式,提高贫困户养殖积极性。该合作社负责人文占有告诉笔者,合作社计划建成14栋羊棚,现已完工8栋,可带动全乡8个“村社合一”湖羊养殖合作社和42户自养贫困户,引导周边贫困户以饲草地、技术、劳动力等多种形式入股,实现“合作社壮大、贫困户增收”双赢。

  今年50多岁的马战平是乔川乡杨湾湾村村民,对于养羊很有经验。去年她领到了北辰区帮扶的12只湖羊,除了每天照顾孙子孙女,就是照看好这些羊。“湖羊好养,肯吃草,羊羔产量多,平时合作社技术人员也会给我指导养殖技术,还给我们提供销售渠道。”马战平笑着说。

  龙祥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社员杨香林告诉笔者:“羊场建在家门口,务工生活两不误。羊场建成后,我们把羊投入到合作社,年底还能领到分红,这样一年下来也有不少收入。”

  2018年以来,在天津北辰区的帮扶协调下,华池县招引国家级重点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甘肃中天股份羊业有限公司,中天公司按照“政府+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保险”的投母还羔产业发展模式,为全县33个合作社983户贫困户调引投放湖羊种羊1.3万只。北辰区投入帮扶资金,扶持建办湖羊养殖合作社、养殖小区41个,带动贫困户发展湖羊养殖,极大促进了华池县湖羊产业发展,实现了贫困户入股分红促脱贫。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