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环境整治“组合拳” 扮靓乡村“新容颜”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刘新艳 王娜)自农村人居环境整治行动开展以来,西峰区董志镇冯堡村冯堡组组长马秀琴就分外忙碌,带头逐门逐户发放宣传资料,讲解环境卫生整治的重要性,动员党员带头做好环境整治。马秀琴告诉笔者,通过党员带动,如今村里形成了人人参与自觉维护村容村貌,共创美好家园的良好氛围。

  今年,西峰区把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与文明城市创建工作相结合,按照“清垃圾、拆破墙、整三堆、种花草、涂外墙”的思路,把治理重点向村庄周围、庄前屋后延伸,在农户门前建设小菜园、小花园,并进行围栏美化,全面治理“脏乱差”顽疾。

  在推进农村环境卫生整治中,充分发挥党员示范引领作用,组建村级环境综合整治党员先锋队70多个,依托“党性锤炼日”活动,打造党员示范路,形成示范效应,带动身边群众共同参与环境卫生整治。

  同时,从家庭形象建设角度出发,教育农村妇女树立“环境好,生活才能好”的理念,引导她们当好家、管好家,自觉整治庄前屋后环境卫生。开展“小手拉大手”活动,形成“教育孩子、带动家庭”的动员模式,建成“文明庭院”30户,有效带动周边群众共建美好家园。

  “野菊花、格桑花、映山红等花草易成活,花期长。花开的时候,这条路就是一片花海,把村庄装扮得更漂亮了。”显胜乡唐苟村村民苟贵元说,自3月份开始,村里就组织18位村民定期修整树畦、清理杂草、种植并看护各类花草。

  截至目前,通过探索建立“村组垃圾收集点+乡镇垃圾暂存点+城区垃圾处理点”的设施配套模式,西峰区累计建成垃圾填埋点、暂存点378处,垃圾转运站24个,配发垃圾箱(桶)1900多个,购置垃圾清运车42辆,建成三叶草、格桑花等花草种植带330多公里,补植绿化树木8万余株,使全区29个村庄实现了美丽蜕变。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