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新闻  > 民生
老月饼飘香 中秋意味浓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实习生 米静 记者 闫慧)“小饼如嚼月,中有酥和饴。默品其滋味,相思泪沾襟。”中秋佳节到来,家家户户也为阖家团圆忙活了起来。作为中秋文化的重要载体,月饼自然成为中秋节消费市场的主角,被摆放在各大超市内的显眼位置。商家推出了各种折扣优惠活动,以在火热消费市场中占据份额。

  中秋节期间,记者走访西峰城区各大商场、超市时看到,月饼专区纷纷亮出身影,促销员热情地向顾客推广试吃。不同口味、包装各异的月饼琳琅满目,可供市民尽情挑选尝鲜。记者注意到,礼盒专区的月饼种类繁多、包装精美,价格在70元到300元之间,散装月饼价格在每斤15元到40元不等,许多个头小的“迷你”月饼比较受小朋友喜爱。

  采访中,市民杨先生表示,以前经济条件有限,市场上的商品也比较单一,只有在中秋节才能吃上月饼,现在生活水平整体提高了,想吃月饼随时都能买到,而且啥口味的都有,所以对月饼的需求也就没有那么大了。“今年中秋节,我多买了些新鲜水果和蔬菜,月饼只买一点散装的。”杨先生说。

  带着孩子买月饼的孙女士表示,月饼上市以来,她已经买了好几次了,每次都会换不同的口味。传统月饼个头对孩子来说比较大,吃一个基本就饱了,会影响孩子正常吃饭,“迷你”月饼大小刚好,价格实惠、口味多,很适合孩子食用。

  岐黄大道一家大型超市的月饼销售区负责人左燕妮介绍,今年月饼的采购总量同去年相比有所下降,口味以水果和五仁的为主。由于近几年市民保健意识增强,所以超市在采购时也比较偏向无糖或者含糖量少的月饼。就销售情况来看,今年月饼销售以散购为主,团购的情况比较少。“散装月饼从8月中旬就已经陆续上架,节前这段时间买月饼的顾客大多数就是尝尝鲜,大量购买还是比较少,散装月饼比较受欢迎。由于月饼的保质期比较短,供销商不能压货,我们就把不同品牌、不同口味的月饼各拿了一些摆在专柜,根据顾客的需求和订购情况随时调货。”左燕妮说。

  近年来,月饼渐渐褪去奢华的外衣,回归到作为一道传统美食的本真状态,“手工制作”成为返璞归真的消费新趋势,深受消费者喜爱。今年的超市卖场,月饼烤摊也是一大亮点。兰州路一家超市的手工月饼摊位前,烘烤师傅现烤现卖,吸引了不少市民驻足购买。

  “人们的消费越来越理性,都讲究实惠,我自己年龄也比较大了,传统手工制作月饼吃起来有小时候的味道,好吃又新鲜,价格也不贵,所以买一些回去让家人尝尝。”在烘烤摊排队买手工月饼的袁先生说。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