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长征最后一战背后的故事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1936年10月,为粉碎国民党军进攻、争取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形成,毛泽东、周恩来、朱德亲自部署,彭德怀前线指挥,红军在宁夏海原、预旺和环县山城乡马掌子山、断马崾岘、哨马营一带与国民党军胡宗南部进行了一次重大决战,史称“山城堡战役”。

山城堡战役纪念碑

  “山城堡战役是红军会师后取得的第一次重大军事胜利,是长征最后一战,也是第二次国内革命战争的最后一战。”环县山城堡战役纪念馆解说员孙亚洁指着纪念园周围的群山告诉记者,这里就是当年的主战场哨马营,那边是断马崾岘。

  在山城堡战役前后,红军在以山城堡为中心的环县很多地方都留下了活动足迹,也留下了许多广为流传的故事。

  一副马鞍,诉说军民鱼水深情

  山城堡战役过去80多年了,环县有一户人家至今仍珍藏着这场战役中红军曾用过的一副马鞍。这户人就是罗山川乡苇子城村熊湾组的熊明义。熊明义一家人对这副马鞍格外珍爱,平时专门用一个木箱锁着,每次有来客要看时,他才小心翼翼地取出,摆弄好每个部件,并绘声绘色地介绍物件和它背后的故事。

  1936年6月,熊家人和当地百姓一样,听到背枪的来了,就跑到山沟里躲起来,因为他们以前被土匪骚扰怕了。红军到沟里喊着找人,通过数次接触,熊家人才知道共产党、红军和以前其他武装都不一样。

环县罗山川乡苇子城村熊湾组熊明义家保存的山城堡战役中红军用过的马鞍。本报记者 李文 摄

  作为开明绅士,熊家人主动将土地分给了穷人,还腾出窑洞,让出水窖,奉献灶具给红军,积极配合红军开展工作。

  据熊明义老人讲,山城堡战役前夕,红军经常出入他家,还主动帮群众劈柴、挑水、推磨,红军的一言一行让群众深为感动。熊家人也把红军当自己人,用自家种的麻给红军战士编麻鞋,烙饼子给红军吃。山城堡战役结束后,红军就把一副血染的军用马鞍留给熊家人作纪念,熊家的女婿许方银参加了红军。

  经济困难时期,有人劝熊家人卖了马鞍,以解燃眉之急,熊家人没有卖;近年来,有人出1万元买这副马鞍,熊家人还是没有卖,他们像宝贝一样的珍藏着。熊明义的父亲熊守国曾经这样说:“这副马鞍是红军留下的一个‘念想’,是军民鱼水情的最好见证。”

  一眼清泉,支援战斗的“功臣”

  环县是革命老区,也是资源型、水质型、工程型缺水并存的地区。山城乡是环县最干旱的地方,一年就有近半年时间缺水,“靠天吃饭、望云吃水”曾是这里的真实写照。

  1936年11月,红军在山城乡山城堡打响了长征路上的最后一仗——山城堡战役。红军在干旱少雨、气候干燥的山城堡,饮水成了最大的问题。山城堡有水,但大多是苦咸水,水质较差,口感苦涩,而且对人身体伤害大。

  然在山城堡李井子组有一眼清泉,这是当时山城堡境内唯一的甜水泉。据山城堡村68岁离任村支书冯世志介绍,在他爷爷小的时候,这眼泉就是方圆10多公里群众饮水的唯一来源,每到晚上,群众便排队取水,直至天明。

环县八珠、曲子群众给山城堡战役前线送弹药(资料图)。

  冯世志听老人们讲,当年红军进入山城堡后,因河水苦咸无法饮用,在当地群众的引导下,红军战士来到李井子组的甜水泉边,依次排队喝水。为了确保后面部队有甘甜的泉水喝,前面的红军战士只能喝、不能给水壶里灌,水壶里只能带河里的苦咸水。战斗胜利后,这眼泉被当地群众亲切地称为“红军泉”。

  如今,随着扬黄工程和各种水利工程的实施,环县绝大多数群众都用上了甘甜的自来水。而那眼曾为山城堡战役胜利作出突出贡献的“红军泉”,一如往昔,净水自来,仍为当地不少群众提供着生活用水。

  一张炕桌,保存一段红色记忆

  “四川本是真四川,四川底下有一湾。里边包着重庆府,外边靠着火焰山。”这是环县洪德镇河连湾中共陕甘宁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纪念馆一张炕桌上的谜语,被制作炕桌的画匠写在了上面。

  这个谜语有什么渊源呢?据环县地方文化学者陈希祥讲述,1936年11月,山城堡战役前夕,红军指挥部就设在河连湾,与中共陕甘宁省委、省苏维埃政府在一个院子里办公。当时,中共陕甘宁省委书记李富春与夫人蔡畅住在院里,对面住的是政府主席马锡五。一天,朱德前去马锡五住处,看到房东家刚做好一张炕桌,一位老画匠正在上油漆、画桌面,朱德对画匠说:“你把我们四川的一件宝物也画上去吧!”画匠问是什么宝物?朱德张口说出了上面那个谜语,画匠就把这四句话写到了桌面之上。朱德又说:“那就在下面再写‘打一字’。”画匠照写了上去,可是对谜底百思不解。马锡五回来后,画匠就把炕桌让他看了,马锡五说这个字就是“燭”字(烛的繁体)。

  当时办公条件简陋,马锡五就向房东借了这张炕桌,让李富春先使用。山城堡战役结束后,李富春调到其他地方工作,他临走时将炕桌还给了房东。因为这张炕桌有这么一段故事,且与几位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有关,房东就将其保存了起来,后来房东的孙子朱占会将它捐给了河连湾中共陕甘宁省委、省苏维埃政府纪念馆。

  80多年过去了,那张老炕桌已然非常陈旧,当年写的谜语也已经很模糊,而几位老革命家的趣事却一直流传着。

  现如今,山城堡战役纪念馆已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长征精神一直激励着当地干部群众艰苦奋斗,聚力脱贫,让这片土地彻底改变面貌。(作者:安志鹏)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