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
“最美奋斗者”建议人选及事迹简介(24)
作者: 来源: 新华网 发布时间: 2019-09-15 19:29:33
一键分享到:

红旗渠建设者 新华社发

  红旗渠建设者

  事迹简介:20世纪60年代,30万林县(今河南林州市)人民为改善恶劣生活条件,摆脱水源匮乏状况,坚持苦干10个春秋,靠着一锤、一铲、两只手,逢山凿洞、遇沟架桥,顶酷暑、战严寒,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太行山悬崖峭壁上修成了纵横1500多公里的红旗渠。红旗渠的建成,形成引、蓄、灌、提相结合的水利网,从根本上改变人民群众的生存条件,促进当地经济和社会事业的发展,孕育产生“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团结协作、无私奉献”的红旗渠精神。红旗渠至今仍然发挥着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被林州人民称为“生命渠”“幸福渠”。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 新华社发

  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

  事迹简介:1955年初,为了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的需要,同时改变旧中国遗留下来的高等教育布局不合理的现状,支持西部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国务院决定交通大学内迁西安。数千名交通大学师生响应国家号召,告别繁华的上海、扎根古都西安,用青春和汗水在西北建设了一所著名的高等学府,在交大西迁的洪流中,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筑成了“西迁精神”的丰碑。2017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对15位交大老教授的来信作出重要指示,向献身大西北建设的交大老同志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希望西安交通大学师生传承好西迁精神,为西部发展、国家建设奉献智慧和力量。2018年8月,中组部、中宣部在广大知识分子中深入开展“弘扬爱国奋斗精神、建功立业新时代”活动,大力弘扬西安交通大学“西迁人”爱国奋斗先进群体的崇高精神。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 新华社发

  陆军某部“大功三连”

  事迹简介:陆军某部“大功三连”是一支抗日烽火中诞生的英雄连队,战争年代4次荣立大功,和平建设时期5次被授予荣誉称号。连队把党的创新理论作为建连之魂、育人之本,长抓不懈,探索出“课程化组学、通俗化促学、常态化帮学、自主化活学、网络化助学”的学习方法,在学以致用、指导实践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近年来,全连先后23人次在军以上比武中摘金夺银,被陆军评为实战化训练先进连;近3年9人考学提干,22人学历升级,25名大学生士兵均立功受奖,退伍战士中28人成功创业,61人成为企业骨干。2017年1月23日,习主席亲临连队看望慰问官兵、提出殷切希望,同年7月28日习主席向连队颁授奖旗。荣获时代楷模称号。

陆军某部“南京路上好八连” 新华社发

  陆军某部“南京路上好八连”

  事迹简介:陆军某部“南京路上好八连”成立于1947年8月6日,1949年6月随大部队进驻上海,奉命在上海南京路执勤。连队身处繁华都市,始终保持自身廉洁,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作风。1959年7月23日,上海解放日报头版刊登通讯报道《南京路上好八连》,并配发社论。1963年4月25日被国防部授予南京路上好八连称号。毛主席观看话剧《霓虹灯下的哨兵》后,写出光辉诗篇《八连颂》,八连从此成为全国全军的模范连队。2017年连队换装转型成为一支新型的特种作战力量,不到一年就完成了从“霓虹哨兵”到“特战尖兵”的转变,被陆军确定为新干部锻炼见习基地,被集团军表彰为基层建设标兵连队,成为守卫上海人民安全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坚强柱石。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 新华社发

  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

  事迹简介: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简称国测一大队)是一支长期从事大地、工程、精密工程测量和地理信息产品生产、开发和研究的甲级测绘单位。截至2015年,队员6次开展珠穆朗玛峰测量、2次赴南极测量、32次深入西藏无人区、28次进驻内蒙古荒原,徒步行程5700多万公里。完成了珠穆朗玛峰高程测量、南极重力测量测绘等工作。国测一大队共有46名队员为国家献出了宝贵生命。1991年受国务院通令嘉奖,被授予功绩卓著、无私奉献的英雄测绘大队荣誉称号。2015年7月1日,习近平总书记给国家测绘地理信息局第一大地测量队的6位老队员、老党员回信,充分肯定国测一大队和全国测绘战线一代代测绘队员不畏困苦、不怕牺牲,为祖国发展、人民幸福无私奉献的精神。

河北塞罕坝林场先进群体 新华社发

  河北塞罕坝林场先进群体

  事迹简介:塞罕坝林场位于河北省最北部,内蒙古高原南缘和浑善达克沙地的最前沿。自1962年2月建场以来,河北塞罕坝林场的建设者们听从党的召唤,在“黄沙遮天日,飞鸟无栖树”的荒漠沙地上艰苦奋斗、甘于奉献,成功培育出世界上面积最大的人工林,创造了荒原变林海的人间奇迹,用实际行动诠释了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铸就了牢记使命、艰苦创业、绿色发展的塞罕坝精神。2017年,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褒扬塞罕坝林场是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一个生动范例。2014年荣获时代楷模称号,2017年获联合国环境署颁发的地球卫士奖。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新华社发

  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

  事迹简介:空军八一飞行表演队肩负国家使命,奋飞航迹见证国家发展奇迹。组建57年来,始终以“国家大礼、蓝天仪仗”为己任,苦练精飞、追求卓越。作为国家形象的名片、强国兴军的窗口,先后6次更换装备、4次参加阅兵、8次参加中国航展,在山东潍坊、吉林长春、河北唐山、陕西临潼等地20余次举行“感恩人民、回报人民”主题巡演。党的十八大以来6次飞出国门,向海内外展现了中国精神、中国力量和新时代中国空军的形象风采,为16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700多个代表团进行了600余场飞行表演。荣立一等功1次、二等功5次、三等功3次。飞行一大队被空军授予蓝天仪仗大队荣誉称号。

海军372潜艇先进群体 新华社发

  海军372潜艇先进群体

  事迹简介:海军372潜艇先进群体始终牢记新型作战力量部队的特殊使命任务,努力建设过硬的“先锋艇”“主战艇”,创造多个第一,出色完成战备远航、演习演练、雷弹实射等多项重大任务。2014年该艇在执行紧急战备拉动暨远航任务中,突遇水下“断崖”急速掉深险情,全体官兵奋力排险,成功处置,创造我国乃至世界潜艇史上的奇迹。荣立一等功、三等功各1次,被评为全军践行强军目标标兵单位,2016年被中央军委授予践行强军目标模范艇荣誉称号。

航天科技“北斗”团队 新华社发

  航天科技“北斗”团队

  事迹简介:“北斗”团队是我国自主研发北斗导航卫星系统的中坚力量,建立了我国首个、世界第三个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北斗一号卫星系统,打破美国GPS垄断;建成北斗区域导航(北斗二号)卫星系统,创造连续三年成功发射14颗导航卫星的佳绩,开创卫星小批量生产模式的先河,实现我国领土和周边区域的高精度定位,将于2020年建成覆盖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系统。25年深耕天疆,团队突破自主导航、星间链路等一大批核心关键技术,实现关键器部件100%国产化,撑起国人脊梁、服务国计民生,孕育了“自主创新、团结协作、攻坚克难、追求卓越”的北斗精神。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航天科技“神舟”团队 新华社发

  航天科技“神舟”团队

  事迹简介:“神舟”团队肩负我国全部载人航天器研制设计的重要使命,是党和国家创新发展载人航天的主力军和国家队,平均年龄33岁。从立项至今的27年时间里,“神舟”团队取得了包括神舟飞船、目标飞行器、空间实验室等共计15个载人航天器连战连捷的优异成绩,实现我国载人飞行、太空出舱、交会对接、在轨补加等多项核心技术“零”的突破,孕育了“四个特别”的载人航天精神和“祖国利益至上、勇攀科技高峰、零疑点零缺陷、团队同舟共济”的神舟文化。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科学技术进步奖特等奖。

航天科技“嫦娥”团队 新华社发

  航天科技“嫦娥”团队

  事迹简介:“嫦娥”团队成功研制我国第一颗月球探测卫星——嫦娥一号,树立中国航天第三个里程碑;成功研制我国第一个行星际探测器——嫦娥二号;成功研制嫦娥三号探测器,使我国成为第三个成功实现地外天体软着陆和巡视探测的国家;成功研制嫦娥四号探测器,实现人类历史首次在月球背面软着陆和巡视勘察。15年间,从探月、落月到世界首次月背软着陆探测,“嫦娥”团队自主创新,不断突破,取得五战五捷的辉煌成果,孕育了“追逐梦想、勇于探索、协同攻坚、合作共赢”的探月精神,在我国航天史上书写了精彩的一页。

责任编辑: 吴树权
版权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庆阳网”“来源:陇东报”或带有“陇东报”“掌中庆阳”“庆阳网”讯头、LOGO、水印的所有文字、图片、摄影、视频等新闻作品以及文创产品、文艺作品,版权均为陇东报社所有。未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许可,任何机构、媒体、个人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传播陇东报社版权所有的原创作品。已经陇东报社书面授权的,在转载、下载使用原创作品时,必须明确注明作品刊发媒体、作者、时间等完整信息来源。否则,陇东报社将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934-59261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