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中国羊业发展大会】华池:草畜一体化助推产业升级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蕊娜)白露节气刚过,华池县悦乐镇甘肃民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的加工点机声隆隆,青、干草粉碎加工设备、打捆包膜一体机高速运转 ,工人们进进出出,一派忙碌的景象。

山庄肉羊扶贫产业示范基地

  “我们采取“公司+基地+农户”和“331+”的经营模式,实行订单种植、合同收购,鼓励农户种植饲草,玉米人均2亩以上,优质苜蓿人均1亩以上,户均种草10亩以上,公司组织技术人员上门开展技术指导服务,并免费提供籽种,实行订单回收,使每个贫困户饲草产业年收入达到1万元。”甘肃民吉农牧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李文强说。

  张彦鹏是华池县城壕镇定汉村村民,几年前,他家里一直种植玉米、小麦、胡麻等农作物,一年除去肥料、种子、农药等生产经营支出,纯收入寥寥无几。从2016年开始,张彦鹏除了农作物自给自足,新修梯田地种植了3亩紫花苜蓿,不仅为自家的牲畜提供了饲料,还把多余的销售出去,增加了收入。

  华池县属半农半牧县,是全省羊产业大县之一,天然草场面积广阔,饲草料资源丰富,农民素有种草养畜的习惯。草畜产业作为华池县农村经济的支柱产业,在农民增收、农业增效和农村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是推进精准扶贫的有力抓手。

  产业基础较好、覆盖面广、饲草保障充足、产业链条健全、保障机制不断完善是华池草畜产业发展的“五大优势”。全县以湖羊养殖为主的畜禽养殖、饲草种植合作社数量达到180家;全县紫花苜蓿等多年生牧草留床面积82万亩,年产苜蓿干草20多万吨;种植全膜玉米40万亩,年产青贮饲草150多万吨;种植豆类、糜谷等小杂粮20万亩,年产优质干草4万吨。招引甘肃中盛、中天羊业、陇牛乳业、民吉草业、庆阳南梁缘等草畜产业化龙头企业落地华池,形成了集良种繁育、育肥销售、屠宰加工、饲草收贮、饲料生产、有机肥加工等于一体的草畜产业全产业链。

乔川乡杨湾湾村“八合一”肉羊养殖示范合作社

  华池县依托现有畜牧养殖、饲草加工龙头企业,通过土地流转、订单种植、保价回收、合同交售等方式,按照“地里不留一根玉米秸秆”的要求,通过堆贮、窖贮、打捆包膜等多种方式,年收贮加工玉米青贮、黄贮和干饲草收贮40万吨以上,实现“粮饲”二元结构向“粮经饲”三元结构转变。抽调技术人员成立技术指导小组,通过集中办班、实地考察学习、进村入户现场指导等方式,积极组织开展养殖技术培训。

  今年,华池县还紧紧围绕全县56个建档立卡贫困村和9288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按照“扶贫抓产业、产业抓合作社、合作社抓‘331+’带贫机制”的工作思路,以“压粮扩草、农牧结合、循环发展、生态优先”为导向,全力推进龙头企业培育、示范合作社建设、贫困户到户产业发展,积极支持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三方建立完善利益联结机制,大力发展湖羊养殖、饲草种植,力争年内全县湖羊存栏达到12万只,收贮加工饲草100万吨,以草畜一体化发展为方向,助推产业全面升级。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