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庆城
开拓思路 增强本领 带动脱贫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9月12日,庆城县第二期贫困村创业致富带头人参训学员到固原市西吉县马莲乡张堡村、强龙镇龙王坝村和原州区彭堡镇姚磨村、头营镇石羊村等地参观学习。

851868ca0008442c9142f7aded3a1114.jpg

  在现场学习中,参训人员对张堡村致富带头人领办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和石羊村“支部+合作社+农户”的脱贫致富路子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一边聆听经验,一边交流探讨,谈的最多的就是如何借鉴西吉先进经验、发挥自身优势带动更多的群众脱贫致富。

9cf494736e004d6cbcbda29599d6d1f2.jpg

  张堡村致富带头人苏相锋,在2014年成立了现代循环农业示范园,从肉牛标准化规模养殖,到牛粪加工有机肥,再到有机肥还田种植马铃薯、绿色蔬菜、优质牧草,最后用优质牧草饲养肉牛,打造了高水平的现代农业生态循环产业模式,如今示范园已发展成为宁夏回族自治区龙头企业,每年带动300名贫困户到种植基地、养殖园区和淀粉公司务工,示范带动马莲乡北坡村、陆家沟村83户贫困户种植菠菜332亩,户均增收3.6万元;同时充分利用示范园在技术、资金、市场等方面的优势效应,为马莲乡张堡塬村、罗曼沟村和北山村120户贫困户投放西门塔尔基础母牛150头,带动具有养殖能力而无资金和技术的贫困户发展肉牛养殖,户均增收5000元。

  石羊村致富带头人马万武,联合5户群众成立了富源肉牛养殖专业合作社,采取“支部+合作社+农户”的模式,在融资、养殖、买卖、疾病预防等方面,实行统一管理,带动贫困群众养牛增收,从当初的15头牛、户均年收入4000元,经过了近10年的发展,全村人走上了发家致富的道路。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