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赵德才:愿做皮影“守艺人”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见习记者 路世玲) “这个是牛皮做的吧?”“你看,这个貂蝉做的多逼真,连头发丝都根根分明。”在第十六届(2019)中国羊业发展大会暨庆阳农耕文化节环县展厅里,正在制作皮影的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赵德才被前来参观的市民围了起来,咨询的、观摩的,好不热闹。

  一支笔、一把刻刀、一张牛皮、几种颜料,是赵德才的工作“搭档”。“选皮、过稿、雕刻、上色,每一个工序都不容马虎,这样做出来的皮影才站有站相,坐有坐相,不会随着时间而弯曲变形。”赵德才说。一番伏案精工细雕后,一幅精美的皮影作品就诞生了。

  7岁时,家里过庙会,一束光影、几个人偶、伴随着应景的音乐,赵德才被皮影深深地吸引了。回到家,皮影里的各种场景、人物跟放电影似的,不时地出现在他的脑海里。他找来家里的旧扑克牌,凭着印象,用小刀剜出一个个皮影。

  有了第一次的尝试,赵德才便一发不可收拾,每每村里有来唱皮影戏的,赵德才都会去看、去听,然后回家再凭着记忆,用扑克牌雕刻皮影,学唱皮影戏。“爷爷和父亲不愿意我学皮影,可我就是喜欢。”赵德才说,17岁,他拜师魏元寿,学唱皮影,真正开始了天天与皮影打交道的日子。


  “当时,师傅缺什么皮影,我就帮着刻。”赵德才告诉记者,久而久之,他会雕刻皮影的消息传开了,很多戏班子都来找他雕刻皮影。

  一路走来,赵德才凭借着自己的技艺,先后多次参加各类民俗文化展,并获得不少荣誉。2004年,他被确认为省级民间皮影艺术家。皮影作品《西游记》《山城堡战役》等都是他的代表之作。

  面对一张张牛皮,赵德才依然每天游走在他的皮影人生里。“如果可能,我愿意再带些年轻人。”赵德才说,他想通过自己的双手让这门来自于黄土地、古老又质朴的艺术,走得更远。

编辑:刘家玮责任编辑:刘家玮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