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积极推进肉羊产业发展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温聪聪 马志尧)澳洲白羊、陇东黑山羊、关中奶山羊……9月17日,在第十六届中国羊业发展大会暨庆阳农耕文化节庆阳肉羊品种展示现场,经评羊专家组现场打分、综合评议,来自西峰区甘肃中盛华美羊产业发展有限公司的2号湖羊被评为“状元羊”,西峰区董志镇郭堡村农户徐学勤、郭雪梅选送的萨福羊、萨福克羊和两只特克赛尔羊被评为“明星羊”。此次展评共评选出状元羊10只、明星羊30只、展示羊80只。

  近年来,西峰区以提高质量效益和农民增收为目标,以品种改良、规模养殖、设施配套为重点,以宣传推动、技术引导、调整结构、狠抓落实为措施,采取政府扶持、养殖户筹资建设、整乡整村推进和科技示范带动等办法,使全区养羊业取得了较快发展。

  西峰区积极招引龙头企业,建成中盛3万只湖羊产业化龙头项目,充分发挥引领带动作用,积极利用区内已建成的养羊小区(场)、乡镇畜牧兽医站,引导广大养羊户引进优良种羊,走自繁自育之路,使全区肉羊良种率得到有效提高。采取企业投放良种羊,政府投放优质牧草种子及地膜;企业回收肉羊、回收牧草和统一品牌、统一供种、统一饲料、统一技术、统一回收等措施,通过以强带弱、抱团抵御价格波动风险,促进肉羊产业组织化程度不断提升。

  为了破解肉羊产业发展中资金难题,采取“政府补一点、银行贷一点、合作社筹一点”的办法,先后投入1000多万元,从水、电、路等基础设施和防疫、消毒、粪污无害化处理等配套设施方面对12处养殖小区(场)进行了标准化改造。今年及时下拨1137户贫困户草畜产业到户扶贫资金1805.8564万元,吸纳4755户贫困户入股5700万元,组建“331+”养殖专业合作社118个。

  同时,西峰区以精准扶贫畜牧产业科技培训为契机,加强对养殖专业合作社、养殖大户的标准化养殖技术指导,今年先后举办畜牧养殖培训班5期,培训各类技术骨干150人次。选派专业技术人员赴肖金左咀、后官寨孔塬、彭原五郎铺等重点村进行指导,现场宣讲肉羊科学饲养管理、畜禽疫病综合防治技术等知识,答疑解惑20余次,有效提升了养殖技术和管理水平。积极推广科技特派员服务机制,采取分片包干的方式,选派4名专业技术人员与4户规模养殖企业签订服务协议,为企业科学养殖提供技术服务,解决企业养殖过程中遇到的难题。

  目前,全区累计建成规模养殖小区(场)63个,500只以上养羊场16个,发展各类规模养殖户3286户,肉羊饲养量26.5万只,形成了以彭原中盛—正大—沃得利—宗庆—鄢旗坳循环农业示范区及后官寨春满园—春兴园—春泰园—德馨园—鑫润等集中规模养殖示范片带2个,使“北畜”产业链更加完善,实现了规模效益“双提升”。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