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药香四溢”的人生——记甘肃步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鸿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甘肃步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张俊鸿指导员工加工中药饮片。记者 李卿 摄

  庆阳网讯(记者 马瑶)“挑选优质生地黄,浸泡洗净泥沙,晾干、蒸煮、烘干、拌酒,如此反复几次,生地黄才能变成熟地黄。”在中药材行业耕耘了近40年的张俊鸿,因为常年与中药材打交道,身上的中药味已经成了他的“商标”。

  张俊鸿是甘肃步天医药有限公司董事长,这位中年男人在细数自己的创业经历时说:“就像中草药需要几经炮制,才能成为道地的中药材,使人成熟的不是岁月,而是经历,人生经历许多才能一步步成熟。在干事创业方面我能折腾也很‘倔’,认准了的事,就要把它做强做好。”

  甘肃步天医药有限公司前身为正宁县医药公司,2002年改制为民营企业。在公司成立初期,张俊鸿走遍了全国各大中药材原产基地,通过考察学习,了解中药材市场及价格。在这个过程中,张俊鸿发现自己的企业虽然发展较快,但仅限于化学药制剂、抗生素、中药饮片、医疗器械的批发和零售。于是,他紧盯中药材的保护与发展方向,从2012年开始,采取“公司+农户”的经营模式,成立了正宁县步天中药材种植专业合作社,为农户提供种苗、肥料和技术服务,在全县扶持种植丹参、柴胡、黄芪等适应本地生长的中药材5.2万亩。

  2014年,为进一步扩大经营,经过多方调研,张俊鸿收购了停产两年多的一家饮料企业,累计投资4000多万元新建了年产3000吨中药饮片生产线,2018年取得了生产许可证,并取得GMP认证,中药饮片进入了正常的生产加工、销售时期。

  同时,针对正宁县东依子午岭,西傍泾河水,气候温润、土地肥沃、农耕环境得天独厚的优势,公司在正宁县支党河流域、宫河塬建设中药材生产基地5000亩,流转贫困户土地500多亩,其中包括140多户贫困户的土地,并解决了49个贫困劳动力就业,人均年收入达到3万元。

  工作中,张俊鸿的“倔”化为了对企业的用心与耐心。张俊鸿发现,经营一家企业,光靠“倔”是不够的,一个企业要长期发展必须要有自己的“内生动力”——企业自己的核心技术。

  2013年,甘肃步天医药有限公司成立了正宁县步天中药材专业技术协会,与北京中医药大学、中华医学会、陇东学院生物工程学院建立了长期合作,就中药材种植、新品种引进、新技术推广、中药饮片加工及新产品研发进行合作。

  谈及企业以后的发展方向,张俊鸿说:“精益求精做好中药饮片,除此之外,人才是企业的核心,在以后的企业发展中要着重培养技术骨干和中药材种植、加工、经营人员。做企业不仅要细心、耐心、用心,还应该有一份责任心,对企业负责更要对员工负责。”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