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华池
山村焕新颜 幸福滋味浓——华池县元城镇高沟门村发展脱贫产业侧记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通讯员 张蕊娜)金秋时节,走进华池县元城镇高沟门村,田间地头绿意盎然,入户道路平坦整洁,不远处的文化广场上孩子开心地玩耍着,处处焕发着活力。

  高沟门村位于元城镇南部,辖10个村民小组392户1202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156户512人。以前的高沟门村缺水、缺粮、缺钱,不通路、不通电,群众生产生活比较困难。如今,人居环境得到改善,村民住进了新房子,饮水安全快捷,硬化道路穿门而过,人均月收入上千元……随着党的扶贫政策不断深入开展,扶贫攻坚战在这个小山村如火如荼地进行着,村上积极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为群众脱贫致富找对了路。

  今年54岁的村民李可信有着30多年的养蜂经验,2018年李可信创办的柯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在村里“火”了起来。李可信深知高沟门村蜜源丰富且养蜂投入小、难度小、见效快,通过合作社不仅自己学到了养蜂的技术,还可以帮助贫困户,带动乡亲共同致富。

  村民刘建东以前多次尝试养殖蜜蜂,因为销路问题,他不知道是否要继续养殖下去。柯信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成立后,年底的一场分红大会不仅让刘建东有了继续发展养蜂产业的打算,也让其他贫困群众深受鼓舞,看到了产业扶贫带来的希望。“村里有了合作社,还有政策的支持,我再也不用为销路发愁了,只要勤快就能在家门口赚到钱,日子一定会越过越好。”刘建东笑着说。

  合作社成立后,市总工会从陕西秦岭调购新品种中蜂30箱,其中10箱捐赠给合作社,20箱捐赠给10户贫困户,并为合作社配齐了电脑、饮水机、办公桌椅等。截至目前,合作社已有中蜂130箱,产蜜1700公斤,实现经济效益15.8万元。

  跟着村党支部书记杨积宗的脚步,笔者来到了华池县大林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驴棚、草棚、鹿棚、加工车间、消毒用房错落有致,收割机、揉丝机传来轰鸣的声响。

  华池县大林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于2017年4月注册成立,依托“世行六期 ”项目于今年1月份开始改建,主要发展毛驴和梅花鹿养殖,目前由村干部和合作社共同经营。“目前,合作社毛驴存栏32头、梅花鹿55头,青贮饲草4吨、贮藏干草20吨(苜蓿)、种植饲草145亩,主要以甜高粱和燕麦草为主。” 合作社负责人赵国勇说,“合作社利用财政到户资金和配股资金,给符合条件的一、二类贫困户投放基础母驴,提供养殖技术、防疫、购销等服务,并定期对贫困户进行培训,现已为6户贫困户投放基础母驴12头,户均实现收入3200元以上。同时,合作社定向从贫困户家中收购饲草料,带动48户贫困户种植牧草,合作社以市场价保底收购,多渠道确保贫困户增收。”

  “以前在家种地,一年忙到头也没有多少收入,如今家里除了种植玉米和一些小杂粮,我还专门种了4亩甜高粱,其余时间就到合作社务工,一年下来,收入增加了不少,日子过得越来越有信心了。”高沟门村二类贫困户赵彦波一边给梅花鹿喂饲料一边说。

  “随着种植、养殖等特色产业的不断发展壮大、我相信高沟门村未来一定会更加美好,大伙的日子也会愈发幸福。”杨积宗满怀信心地说道。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