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秋季养肝应避免五种不良习惯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进入秋季天气转凉,气候干燥,人体的生理活动由外向活跃转为内敛收藏,容易诱发肝脏疾病。但这一时期恰是养肝的好时机,专家提醒,秋季养肝应避免五种不良习惯,多吃养肝的食物,能帮助肝脏保持健康。

  肝脏承担着为人体代谢的重要责任。随着人们生活节奏的加快,很多人经常需要加班加点地赶工作,有时中午连吃饭的时间都没有,时间长了,就容易导致肝脏发生故障。特别是那些经常需要熬夜和喝酒的人,患上肝脏方面疾病的概率会加大,可能会引起酒精肝、肝硬化等疾病,要是不及时重视并调理,肝脏的排毒功能就会受到阻碍,就无法及时将肝脏里的毒素代谢掉,这时对人体所造成的伤害是非常大的。

  庆阳市疾控中心免疫规划科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吸烟酗酒、爱吃油腻不爱运动、睡眠不足、抑郁易怒、乱吃药等不良习惯容易引发肝病。

  工作人员介绍,肝脏是脂肪运输的枢纽,吃太多油腻食品容易使脂肪堆积于肝脏内形成脂肪肝。肝脏内分布着丰富的交感神经,气恼忧愁会直接导致肝细胞缺血,影响细胞的修复和再生。此外,香烟中的尼古丁,以及烟雾中的上千种有害物质都会损害肝脏,酒精引起的肝脏疾病,包括酒精肝、脂肪肝等发病率达4.36%。滥用药物、服用多种药物容易产生药物交互作用,有伤肝的风险。晚上正是肝脏修复的最佳时间,养肝最好的办法是卧床休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

  那该如何预防肝病呢?工作人员认为,远离酒精是关键,合理膳食最重要,适量运动不可少。

  据数据显示,每天饮酒80~160克的人,脂肪肝发生率比不饮酒者增长5~25倍。所以预防及缓解脂肪肝,应尽量避免白酒、红酒、啤酒等含有酒精的饮料。

  只吃蔬果,不吃肉和主食,也易诱发脂肪肝。工作人员建议,三餐定时限量,早餐吃饱、中餐吃好、晚餐大半饱即可。烹调方式以蒸、汆、拌、煮为主。避免过量吃饭、吃夜宵、喝甜饮料等习惯。还可从食物中补充B族维生素,B族维生素能帮助修复肝细胞,预防脂肪肝,推荐冬瓜粥、荷叶茶、芹菜炒香菇等,并适当吃燕麦、玉米、海带、瘦肉、鱼类、蛋清等食物。

  运动不仅仅能够帮助分解脂肪,同时也提高了心肺功能,让肝脏得到充足血液的供应,防止出现肝气郁结,另外运动也能够提高抵抗力和免疫力,防止受到感染,减轻了肝脏负担,应该选择缓和的有氧运动比如慢跑散步或者游泳等。避免剧烈运动,不然会增加肝脏的代谢负担。

  该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一些人为了养生常吃保肝药,但要注意,常吃保肝药未必能“保肝”,要在医生指导下选择保肝药。因为保肝药对疾病只有辅助治疗作用,治标不治本,且只要是药物,吃多都会加重肝脏负担。只有在医生指导下,正确评估病情及联合用药情况,合理选用保肝药,才能真正起到保肝作用。

  建议市民每年体检一次,尤其是男性、40岁以上、有乙肝感染或肝癌家族史的人更应坚持体检。检查应包括肝功能、体重、腰围、血压、血糖、血脂等指标,还要尽早排查肥胖症、糖尿病等诱因。肝脏是个“沉默的器官”,如果不定期体检,等出现肝脏疼痛可能就是大病。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