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真抓实改创新风——西峰区深入开展作风建设年活动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李晓峰 通讯员 温聪聪)聚焦群众反映强烈的热点难点问题,党员干部直奔问题现场,研究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区上主要领导带队,赴兄弟县接受红色教育、观摩产业发展、了解项目建设情况,取长补短、学以致用……

  作风建设年活动开展以来,西峰区认真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结合区情实际,研究制定务实举措,各级各部门将作风建设与本部门本单位中心工作相结合,查摆整改,以作风大整治推动工作大提升,下实手为群众解决实际问题,有效推动活动深入开展。

  强化教育树标杆

  “邀请专家教授作专题讲座,领导干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撰写心得体会,交流研讨学习……”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西峰区坚持把作风建设贯穿始终,制定学习方案、学习计划,集中进行为期一周的封闭式学习。

  西峰区强化政治引领,突出理想信念教育,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干部头脑,增强干部信心。在党员干部教育培训上,研究制定了年度干部教育培训计划,把“甘肃精神”“南梁精神”纳入党员干部教育培训内容,把理论教育和党性教育的比重提高到总课时的70%以上。全区各级党组织组织党员赴延安、梁家河、南梁等地参观学习,锤炼党性,牵头举办主题培训8期,培训干部780余人次。

  同时,突出重实干实效的用人导向,健全完善优秀年轻干部培养选拔机制,将干部选任工作重心向精准扶贫、项目建设和基层一线倾斜,提拔任用基层和部门一线干部42人,提拔40岁以下优秀干部8人。选派4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市直机关单位挂职锻炼;选派3名优秀年轻干部到区总工会、妇联、团委挂职;选派15名优秀干部担任贫困村“第一书记”,有效激发了各级干部的干事创业热情。

  精文减会立新风

  将组织、宣传、政法、统战、农业农村工作会议合并召开,精简了会议流程,提高了办会质量;严控文件数量,解决发文过多、层层配套、以文件落实文件问题;精简督查事项,解决督查检查考核过多过滥、不求实效、过度留痕问题……

  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西峰区严格落实“基层减负年”活动要求,从精文减会入手,严格执行文件前置审核制度,减少普发性文件,不重复发已有明确规定的文件,同类型或内容相近的文件合并发文,严格控制表彰奖励类文件。全面推行“短实新”文风,起草文件坚持开门见山、直奔主题,提出清晰的操作办法、落实举措、政策边界,做到了文风朴实、简明扼要。

  在精简会议数量上,严格实行年度会议计划管理制度,采取合并套开、分口召开综合会议等措施,切实压减会议数量。在控制会议规模上,区委常委会议、区政府常务会议带头减少列席人员数量,区委、区政府召开的全区性会议一般不超过150人,全区专业性会议,与会议关系不密切的人员一律不安排参会。

  今年西峰区以区委、区委办名义召开会议26次,同比减少12%。对省上涉及区级41项、市上涉及区级46项督查事项进行了梳理整合,压缩为39项。对88项重复多头的督查事项进行了清理精简,精简率达66%以上。

  利企便民正行风

  “以前到政府办事,各部门之间来回跑,程序也很繁琐。现在好了,在政务服务中心办事都是一站式服务,网上提交资料,在窗口一会儿就把营业执照拿到手了。”说起“放管服”改革给生活带来的便利,个体户刘志强高兴地说。

  在作风建设年活动中,西峰区坚持把便民利民、提升服务效能作为最终落脚点,聚焦利企便民目标,加快推进“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依托庆阳华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建成区级政务云平台和政务服务运行平台,政务服务事项网上可办率达97.2%。在区政务服务中心优化设置5个服务区、19个综合窗口,进驻部门由16个增加至40个,政务服务事项由87项增加至493项,部门和事项进驻率分别为80.5%、78.3%。加快推进现场办理“最多跑一次”,全区压减政务服务事项审批环节172个,减幅28%;梳理和公布“最多跑一次”事项519项,占依申请类政务服务事项总数的87.7%。

  全面实施“证照分离”改革,进一步放宽市场准入门槛,简化企业登记流程,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5个工作日。结合“四办”改革,实行“一窗受理、线上推送、线下转办、限时办结、一窗出件”的服务模式,审批时限由原来法定的110个工作日压减至70个工作日。全面梳理政府定价目录内容各项涉企经营服务性收费,做到“目录之外无定价”。今年,全区已享受普惠性减税降费优惠政策纳税人10304 户,占全部纳税人的55.25%,减免税额8694.5万元。

编辑:姜大捷责任编辑:姜大捷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