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西峰
西峰区全力保障贫困学生接受义务教育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李晓峰 通讯员翟娜娜)“除了免除一年440元学费和470元的学杂费,学校还给予家庭困难、品学兼优的学生一年2000元的助学金。这笔钱消除了我的后顾之忧,让我得以安心学习。”谈起新学年的花销,就读于庆阳四中高中部的贫困学生孔德胜说。

    近年来,西峰区坚持以解决“两不愁三保障”突出问题为目标,以落实各类教育扶贫政策、加强师德师风教育、改善城乡办学条件等为抓手,为建档立卡贫困户子女接受教育铺平道路。

    西峰区把控辍保学作为重中之重,全面实施控辍保学“双线四包”工作机制,逐级明确责任,逐人分解任务,形成了全方位、全链条的控辍保学责任体系;将控辍保学工作纳入学校年度目标管理考核内容,实行失学儿童劝返工作“一票否决制”,全力保障贫困学生接受义务教育权利。

    坚持精准施策,对全区4025名建档立卡贫困学生,建立了“一生一策”学生帮扶信息库,精准对接落实帮扶措施;建立“留守儿童之家”和“心理辅导咨询室”,加大对残疾儿童和留守儿童的关爱帮扶力度;建立完善家校联动机制,开展“大家访”活动,精准掌握学生基础情况,分类施策,今年全面落实学前教育、义务教育、高中职教育等各项教育补助资金1828.323多万元,惠及学生3.35万人次,发放2019年高等教育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2093.6万元,资助学生2955名。

    持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组织全区6000多名教师集中开展“立师德、铸师魂”从教宣誓、签名承诺等系列师德教育活动;围绕教师职业行为“十项准则”,深入开展师德失范行为排查整治,实施师德师风一票否决制和承诺制,强化师德师风动态监管和考核评定。着眼提升城乡教师专业水平,扎实推进“一师一优课,一课一名师”活动,开展中小学、幼儿园学科教师教学技能大赛、优质课及优秀教育教学论文(案例)评选活动。全面落实乡村教师支持计划,改善农村教师生活和办公条件,今年累计发放乡村教师生活补助461.28万元,惠及教师1909人次。

    同时,西峰区紧盯贫困乡村和薄弱学校,继续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严格按照底线标准和学校需求,坚持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通过改建扩容、移址迁建、规划新建、结构调整等方式,突出校园环境优化、教学设施配备和校舍面积扩容,先后建成顾咀、齐楼等乡镇区域中心学校及庆化实验学校、王岭初中等城郊义务教育学校,实施校舍建设单体93个,改扩建运动场30个,增加校舍面积10.6万平方米、改扩建运动场面积12万平方米、增加学位8400个,购置教学设备6类4131套(件)。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