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社会
“交房季”来临 验收新房不能“走马观花”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记者 郑朝静)对老百姓来说,买房不易,看房、买房、签约到收房,一路更是得小心翼翼。在我市的网络问政平台上,会发现很多关于新房质量问题的反映,“顶层下雨就漏”“墙壁有裂纹”“卫生间设计没法用”“厨房的瓷砖敲一敲好多空鼓”……

    每年的下半年是新房交房高峰期。在交房这一特殊时期,开发商如何顺利交房,消费者如何保障合法权益,成了近期房地产市场的热门话题。

    接收新房要谨慎

    购房者好不容易等到交房日期,被开发商通知去收房,内心多半极为喜悦,但是,业内人士提醒,交房之时,千万别被喜悦冲昏了头脑,收房之前的房屋质量验收不是小事,仔细验房可以省去后续的很多麻烦和纠纷,千万别在最后环节掉以轻心。

    市民王女士有点后悔,因为不懂,她“迷迷糊糊”就收了房。“我家的房子是去年交的,交房时我和家人只检查了一下钥匙,大体看了一下门窗墙面等。”王女士告诉记者,这是她第一次买新房,对于交房前需要查验哪些内容并不清楚。但让王女士没想到的是,因为她的房子是顶楼,下过几场大雨之后,次卧顶部开始渗水。“如果提前找专业机构验房,可能结果会不一样。幸好发现得早,在保修期内,我已经反映给了物业,物业正在协调维修。”

    像王女士这样的业主不在少数,李先生家的新房住了一段时间后,屋顶出现了一条延长性裂缝。“交房时我们做了细致检查,窗能不能闭合紧密,墙面的一些裂纹在装修的时候都处理了。”李先生说,屋顶上面的这条裂缝,刚开始只有很短的一条,但不明显,结果现在越来越长,实在不美观,也不知道会不会有安全隐患。“如果交房前再细致一些,这样的裂缝就能早一点处理。”

    验收房屋多留心

    记者走访西峰城区几家在建楼盘了解到,越来越多的开发商在“用户体验”上做足功课,力求在交房期就让业主体验到“回家”的感受。甚至早在交房前数月,与之相关的工作就陆续铺开。例如某楼盘在施工期、交房前,曾多次举办工地参观日活动,提前感受房子的建造过程。业主产生疑问,有专业人士现场解答。业主还可以提出建议,以便开发商进一步完善项目品质。

    记者了解到,其实如今的购房者在整个购房过程中,除了考量房价之外,房屋的基本属性与综合品质也是他们关心的重点,大部分购房者对收房、验房显得比较谨慎。

    市民刘女士2018年买的一套房子前段时间刚刚交房,她说:“我买的是精装房,所以在验房时得特别谨慎,因为之前有朋友遇到过所购房屋质量不过关的情况,如墙体瓷砖空鼓、地板拼缝较大、地砖铺贴不平,等等,这些都是入住以后自己很难解决的问题。”听取了朋友的经验教训,刘女士在交房时特别留心。

    有收房经验的张博说起收房时头头是道:“可以对房屋的水路、电路、通风、燃气、墙面、防水等问题及工程质量进行考察,另外,查看房子的细节也很重要,比如查看门窗的密封情况和小区的绿化等。”

    掌握新房交付标准

    业内人士提醒,购房者应细心审核开发商必须提供的材料是否完善,掌握新房是否达到交付使用标准。一般合同规定,房屋在竣工并经相关部门验收合格后才能交付使用。因此,验收合格的房子需有相关证明文件。

    购房者需要查看开发商提供的文件有《住宅使用说明书》《住宅质量保证书》《竣工验收备案表》《建筑工程质量认定书》《建筑节能专项验收备案表》《房地产开发建设项目竣工综合验收合格证》(俗称“三书两表一证”)。如果开发商不能提供上述相关文件,购房人有权拒绝收房,由此产生的延期交房的责任由开发商承担。

    该业内人士还介绍,购房者在收房的时候还可能需要缴纳物业费,物业公司经常会在购房者收房时就要求业主缴纳,并且很可能是收取一年的。其实并没有明确规定交房的时候一定要先缴纳物业费,不同的物业收取的费用期限不一样,并且收取标准还需得到相关部门的批准。

    如果在收房的时候发现了问题,一定要及时反馈,并要求开发商在一定的时间内解决。如果是房屋主体质量问题,购房者可以选择退房;如果是一些小问题,业主可以要求开发商进行修补。针对这些问题,购房者要注意与开发商签订协议。

    业主须把握“主动权”

    在验房过程中,不少开发商都是采取先缴钱,再填写相关表格和文件,甚至让购房者签署《房屋验收交接表》后再交钥匙的交房程序。殊不知,签署《房屋验收交接表》就意味着购房者对房屋质量已经认可,这种颠倒“验房收房”程序的恶意诱导,往往让购房者面对房屋质量问题时“把苦水往肚子里吞”。因此在收房时一定要看清收房程序,把握住“先验房再收房”的主动权。

    那么当开发商通知业主交房时,业主需要查验哪些内容?有哪些注意事项?记者采访了拥有20年装修经验的王占学给购房者答疑解惑。

    王占学说,业主在验房过程中主要查验七大类工程,首先要查验门窗工程,比如门的材质、是防盗门还是防火门,门窗的严密性,小高层以上的窗玻璃是否有“CCC”标志,防护栏的稳固性、有无生锈等。第二类是查验天棚顶和墙面工程,需要做泼水试验查验天棚有无开裂。检查墙面有无空鼓和裂缝裂纹等。第三类是地面工程,查验地面是否平整、有无裂缝和空鼓等。第四类是给排水工程,检查厨房、卫生间等的防水处理和密封情况等。第五类是强弱电工程,主要查验配电箱的配置和线管是否预埋等。第六类是通风系统,查验厨房的排风系统,查验是否预留空调预留洞,以及预留洞内是否设置PVC管等。最后是站在阳台四周,检查外墙有无开裂和泛碱等。

    王占学提醒,如果购房者不知道怎么验房,可以找专业的验房公司的人验房,将要整改的地方记录列出清单,以便督促开发商按照清单尽快整改。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