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合水
学深悟透践初心 ——合水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纪实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本报记者 李兆奎 何强)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合水县严格落实中央和省委、市委部署要求,切实坚定政治立场、提高政治站位,将开展好主题教育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契机,聚焦根本任务、把握总要求、紧扣目标、坚持“四个贯穿始终”,推动主题教育纵深开展。

    提早谋划,精心部署,主题教育启动迅速

    主题教育开展前,合水县高度重视,从8月上旬开始,组织人员对参加主题教育的对象和范围进行了摸排,确定主题教育参学单位7类87个,延伸党组织302个、党员8262名。8月26日,县委常委会议专题研究审定了《关于做好全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筹备工作的意见》,全面安排部署了各项筹备工作。抽调15名政治素质高、业务能力强的党员干部组建了主题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选派40名同志组建了10个指导组,列支专项工作经费10万元,为主题教育开展提供了基础保障。

    合水县按照中央省市委部署要求,及时组建领导机构、工作机构和指导组,结合实际认真研究制定工作方案,对主题教育作出具体安排,使主题教育进展顺利、态势良好。截至9月18日,该县主题教育已全面启动。

    记者了解到,合水县派出的10个指导组对参学单位进行全方位、零距离指导,严把重要任务、重要节点质量关,一件一件盯住抓落实,确保主题教育成效。

    强化学习,集中研讨,思想发动扎实深入

    合水县委常委会以高度的政治自觉,带头把学习放在首位、贯穿始终,9月18日至24日,集中利用5个工作日举办县委常委会专题读书班。所有参学人员都能够静下心来学习、潜下心来思考,紧紧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这一根本任务和“理论学习有收获”的目标,着力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下功夫。读书班期间,先后观看了《“六老汉”三代人治沙造林,誓把荒山变绿洲》《开天辟地》等先进典型教育片、革命传统教育片和保密警示教育片,深入开展了3次交流研讨,举行了升国旗仪式,到陕甘红军纪念馆、烈士陵园接受了革命传统教育和党性锤炼。

    合水县紧盯县级领导这个重点,以“关键少数”带动“绝大多数”,切实发挥好“头雁效应”,发挥榜样示范、模范表率作用,认真抓好主题教育的每一个环节,做实每一个规定动作,树立好榜样,带头学习不含糊,为推动全县主题教育深入开展树立标杆和样板。

    上下联动,先行先改,检视整改同频共振

    合水县始终把专项整治作为检验主题教育力度和效果的“试金石”。主题教育启动后,全县围绕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在持续抓好软弱涣散党组织整顿基础上,按照不设比例、不定指标、应整尽整的原则,在农村、国有企业、非公企业3个领域重新摸排确定了11个软弱涣散党组织进行集中整顿,着力解决3个领域党组织弱化、虚化、边缘化的问题。实施“四个一”措施,推动整顿工作抓实见效,进一步夯实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根基。

    针对当前干部队伍工作作风问题,以干部作风集中整治为着力点,结合主题教育坚决治庸、懒、散、慢、软、乱等作风顽疾,各级党员干部以问题整改见底清零,为主题教育集中精力、火力攻克“顽疾”“恶疾”,打好问题“歼灭战”赢得主动。

    注重宣传,典型引领,

    主题教育氛围浓厚

    合水县积极发挥主流媒体优势,让主题教育在纸端发声,在移动端发力,在场景端延伸,丰富形式,大力营造了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的浓厚氛围。

    结合全县主题教育工作重点,定期和不定期策划外宣重点选题,及时向省市主流媒体推送,编写宣传简报12期,县电视台播出主题教育活动新闻稿件60余条。驻固城镇王昌寺村第一书记王大勇的事迹在中央电视台新闻综合频道《焦点访谈》栏目系列报道“第一书记”中播出后,省市主流媒体先后再次对这位用真情守初心、用行动践使命的驻村第一书记进行深入挖掘报道,在合水发布等重点微信公众号已全面推送一线典型30余篇。在乐蟠广场、各办公楼前、大型商场LED显示屏滚动播放主题教育内容160余条,各党政机关办公场所、公路沿线制作主题教育宣传牌350多面。

    同时,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在县电视台、县政府门户网站、合水党建网等开辟了主题教育专题专栏,深入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主题教育的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和省市委的部署要求、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目标任务和部署要求等,及时跟进,全方位、高密度宣传报道了全县各级党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和成效。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