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走亲戚(路岗)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八月,陇东高原开起了赛果会。随处可见宝石般的李子、灯笼一样的桃子和梨,还有绚烂的向日葵、诱人的核桃、一嘟噜一嘟噜的葡萄……

    表兄正要开着蹦蹦车和女儿、外孙去缴摘下来的万寿菊,见我们来了,忙往家里让。

    “这不是要耽误你挣钱吗?”我开表兄的玩笑。

    “这会儿人正多呢!赶天黑缴了就是。”表兄一边把我手里的礼物接进窑洞,一边喊表嫂赶紧沏茶。

    “不喝,不喝,刚刚在表弟家里吃了西瓜。”我和弟弟,还有随行的表弟一齐拦挡。

    “他家里的西瓜能吃啥,你们尝尝我的西瓜,油渣壅的,沙甜沙甜。”手起刀落,皮薄瓤红的西瓜顿时吊起了胃口,忍不住又溜了几块儿。表兄家是贫困户,这几年引进了万寿菊。每到花开时节,大地一片锦绣,花香绵延数里。

    “效益怎么样?”“好着呢!跟种玉米差不多,好处是不用出去打工,在家门口就把钱揽进兜兜了。老汉、女人、娃娃都能摘。”

    表兄是上门女婿,儿女多,生活自然差,随着孩子们一个个成家立业,外出打工,他的担子一天天轻了。但他一刻没有停歇,家里养了几头牛、十几头猪,还种植黄芪和万寿菊,小麦和玉米更不用说了,望着他黑黝黝的脸膛、粗糙的大手和日渐弯曲的脊背,怜惜之外,更多的是敬重。路过他家的牛棚、猪圈,表弟羡慕地说:“今年猪价这么好,表兄逮住了。”送我们的表兄一脸灿烂,比万寿菊还要迷人。

    去表兄家之前,我们刚从表姐家回来。姐夫在外地开挖掘机,表姐去北京从事家政护理,日子原本不错。表姐患了大病,姐夫不出去了,表姐也回来了,一年几次往医院跑,做手术、放疗、化疗,也许是治疗效果比较好,表姐精神着呢,笑意盈盈,小日子过得相当滋润。院子里的黄瓜、西红柿、茄子、豆角、辣子、韭菜、生菜,一行行、一畦畦,长得惹人喜爱。表姐冒着高温,摘回来十几个玉米棒子,我们坐在银杏树的荫凉里,吃着刚刚扳下来的向日葵,拉着家常,凉风吹来,分外惬意。不一会儿,玉米棒子出锅,赶紧挑一个,咬一口,满嘴香。表姐看病虽然有新农合,可还是拉下了一些账,发愁之余,眉头一展,笑容立马荡漾在脸上,她今年最高兴的是儿子考上了研究生,当初她不同意考,让先参加工作呢!谁料想,儿子这么争气,一下子就考上了,慢慢供么。

    “你们养这么多兔子干什么?”在后院的一间房里,姐夫正在给几十只兔子添水、喂饲料。

    “这是政府帮扶我们的脱贫项目,补助九千元呢!”姐夫像爱自己的孩子一样,摸了摸几只兔子耳朵。

    第二天一早,表弟家里早早就忙活开了,他的女儿考上了内蒙古师范大学。表弟常年在北京打工,表弟媳妇在家里侍奉双亲和教育子女,终有所成,可喜可贺。表兄和表姐全家都赶来了,二十多个人挤了满满一院子,表兄高兴地说:“今天啥也不干,耍个美!”姐夫也高兴啊!一杯又一杯,很快就成了红脸庞。小小的院落里,欢声笑语激荡。最实在不过的是表嫂,拉来一蹦蹦车玉米棒子、辣椒、西红柿、茄子、梨,一个劲地说:“不要嫌,都装走!”表弟媳妇也不甘示弱,向日葵、土豆、核桃、黄花菜、馒头、整袋的面粉,统统给来的亲戚装满后备箱。

    夜色一点点降下来,一场盛大的音乐会即将开幕。虫鸣此起彼伏,成片的玉米哗哗作响,树木和小草挥舞着臂膀,犬吠、牛哞、羊咩、喜悦的人声,汇聚成浩大的和声,仿佛天籁之音。

    凉风送爽,月影婆娑,陇东长歌短唱,高原飘然起舞。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