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土炕情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马占福口述 刘永富整理

    1933年11月,包家寨子会议后,红四十二师党委派张策同志来南梁,作南梁根据地政权建设的前期工作。

    张策来到南梁后,就在当地群众中活动,村村开会,户户讲演。接着习仲勋同志也来了,他们一同在南梁堡哥老会马大爷家里过完春节,在马大爷和郑大爷的帮助下,经过一春的工作,很快在以南梁堡为中心的几条川里相继成立了农民联合会、农村党支部、贫农团、雇农会、五个赤卫军大队,取得了这样丰硕的成绩,自然令张策、习仲勋两位同志十分高兴。

    1934年2月,在四合台会议召开前夕,走村串户忙碌了一整天的张策、习仲勋又回到了自己的住地——马大爷家,马大爷的儿媳妇刘文英,脚勤手快,做的一手好饭菜,在当地也是有名的巧媳妇。刘文英用铜壶烫了一壶自家酿的米酒,做了几个下酒菜,端到了张策住的土炕头上,此时马大爷也赶回来了,在马大爷的作陪下,三人边喝边聊,当聊到联合会、贫农团、雇农会、赤卫军大队时,张策同志被目前取得的可喜成绩惹得心花怒放,乘着酒兴唱起了秦腔。唱到高兴处竟站了起来,边唱边舞着动作,没想到一脚把土坑踹了个大洞,黑乎乎窟窿里冒着烟灰,张策感觉有些不好意思,脸唰的一下变红了。在一旁的马大爷忙打圆场说:“小老弟,没关系的,我们这是打破黑暗的土坑,重建光明的新炕嘛?”三人不约而同“哧”地一下子笑了起来。

    50年后的1984年,时任监察部部长的张策同志重返故里来到南梁,看到老区的发展变化时十分高兴。张策告诉南梁乡政府的同志,他要到南梁堡马大爷家里看看,南梁政府的同志告诉他,去南梁堡的路没修通,汽车到不了,只是一些羊肠小道,而且路上梢林很大,劝他不要去了。但张策执意要去,乡政府的同志最后准备了毛驴,张策在工作人员的陪同下,骑着毛驴兴致勃勃地往南梁走,一边走一边看,还给工作人员讲述当年在这里战斗的故事。

    走了近两个时辰,张策终于来到了马大爷家里,走进马大爷家的院子,他一下就认出了自己当年住的那个土窑洞。当时马大爷已过逝30多年了,当年给自己烫酒的年轻媳妇刘文英也已是70多岁、白发苍苍的老人。张策见到了刘文英,二位老人双手紧紧地握在了一起,刘文英老人激动地说:“张大哥,没想到我还能见到你,你还想着我们……”张策感慨地说:“怎么会忘记你们啊,没有你们当年的支持,革命怎么会成功呢!”在马大爷家里,刘文英老人又一次做出了当地的荞面饸饹,烫了醇香的米酒,把饭菜端到了张策50年前住的那个炕头上,招待了张策。临别前,张策拿出200元钱,一定要留给刘文英老人,刘文英不肯收,张策说:“拿着吧,这是盘炕的费用,欠你50年了。”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