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长赔瓜”赢美名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李培福(1912—1983),曾用名李丕福,甘肃省华池县悦乐人,曾任华池县、曲子县苏维埃政府主席,华池县人民民主政府县长,庆阳专署副专员、专员,甘肃省民政厅厅长、副省长等职,是一位家喻户晓、心系群众的清官。

1937年11月,李培福任陕甘宁边区华池县抗日民主政府县长,他密切联系群众,视人民利益无小事,忠于职守,忘我工作, 廉洁奉公,是“面向群众”的模范之一。他在任期间发生的一次“赔瓜”插曲,被当地人民群众广为传颂。

那是1940年盛夏的一天下午,在通往县城的大路上,政府通讯员小张骑在马背上一边哼着信天游,一边欣赏着眼前的美景,沉浸在完成去边区送信任务的喜悦之中。突然,路边的岔口处窜出的一条大黄狗扑到了马跟前,马儿被那条凶恶的家伙咬惊了,险些把小张摔下马背,更加意外的是马儿慌不择路,径直奔入路边老孙家的瓜园。当时正是西瓜熟透的季节,受惊的马儿一连踏坏了孙二老汉的十几颗大西瓜,惊慌失措中的小张被这突如其来的变故也吓得满头大汗,好不容易才使马儿平静下来。

看到瓜园狼藉一片,小张的心里没了着落,他拿什么来赔偿老人呢?自己的那点津贴常常是等不到发放便提前预借了,一大家人老的老、小的小都等着他养活呢……孙二老汉闻讯从瓜棚中一瘸一拐地出来,看到自己辛辛苦苦栽种的瓜一个个被踩踏的稀巴烂,也是十分痛惜,但他啥也没说就去收拾踩坏的西瓜。小张连连向大爷赔不是,孙二老汉看着这个羸弱矮小的小伙子,挥了挥长满粗茧的手说:“娃娃,没事的,我知道你不是故意的,大爷不怪你,你走吧。”小张谢过老人家便回到政府驻地,他想:“大爷都原谅他了,李县长一天到晚那么多的事,这么一件小事就不给汇报了。”

随后一连几天都是风平浪静的,就在小张快要忘记这件事的时候,一天上午,李培福县长突然把小张叫去问起这件事:“那天你送信是不是踩坏了老乡的西瓜,你怎么能隐瞒我呢?”他吞吞吐吐地说:“我……我……我不是故意的,孙大爷已经原谅我了。”小张硬着头皮等着挨批,谁料李县长却心平气和地说:“小张,我知道你家的情况,但是,你知道吗?人民群众养育了我们,我们就得为人民群众着想,只要是人民群众的事,小事也是大事,我们不能拿老百姓的一针一线,同样损坏了老百姓的东西一定要照价赔偿,中午我们一起去孙大爷家吧!”简单地吃过午饭后,李县长领着小张来到了孙大爷的瓜地,拿出自己的津贴塞到孙二老汉的手中,并握着老汉的手连连表示歉意:“这都是我们的工作没有做好,对小张的教育和要求还不够严格,请您多担待!”孙二老汉再三推辞,硬是拗不过李县长,他紧紧地握住李县长的手说:“您真是我老汉一辈子见过最好的官哪!咱们这里的百姓哪个不知道你的家境也不好啊,你虽然是县长,可和咱老百姓一样过着苦日子呀。”李县长说:“我们是老百姓的官,就应该为老百姓做主,你们才是我们的衣食父母啊,没有你们的支持,革命是不会成功的。今后你们还要多对我们的工作提出批评……”

李培福关心群众、扎根群众的朴实作风,深得人民群众的拥护和爱戴。在陕甘宁边区的“大生产运动”中,他充分发挥领导干部的模范带头作用,带领全县人民超额完成了开荒、运盐等生产任务,实现了全县机关干部经费伙食自给。在征粮、征兵、兴办工商业、发展文教卫生事业等工作上,华池县样样赶在前面。1943年2月,在中共中央西北局召开的高干会议上,李培福被评为生产英雄,受到了表彰奖励,毛泽东给他的奖状上亲笔题词“面向群众”四个大字。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