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螃蟹虽美味 食用有禁忌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 郑朝静)    “秋风起,蟹飘香”,每年9月至10月,正是吃螃蟹的最好时机。近日,记者走访西峰城区多家超市、水产店发现,从中秋节至今,螃蟹销售持续火爆。医生提醒,螃蟹虽然鲜美肥嫩、富含营养,但是在食用时并不是“百无禁忌”的。

    “老板,来四只母蟹,两只公蟹。”在兰州路的一家大闸蟹门店里,市民张先生正在选购螃蟹。“现在正是吃螃蟹的时候,清蒸、油焖都特别好吃,螃蟹的销售也非常火爆。”老板罗先生告诉记者,今年的螃蟹价格比往年贵一些,2两螃蟹价格为每斤70元,2.5两螃蟹为每斤75元。“虽然价格有所上涨,但是从中秋节开始到国庆节,销量一直不错,很多市民都会选择把螃蟹作为餐桌上的一道佳肴。”

    虽说蟹肉肥厚鲜美,但并不是每个人都适合吃,吃法不当会引起身体不适。记者从市区几家医院门诊了解到,每年秋天医院都会迎来因吃蟹不当引发食物中毒或皮肤过敏的就诊小高峰。

    家住庆化大道一小区的王先生告诉记者,“国庆节期间和朋友一起吃饭,就吃了两只螃蟹,我不能喝酒,就喝了茶水,结果晚上回家就开始头晕恶心,上吐下泻,浑身发冷。”去了诊所后,医生告诉他这是吃螃蟹不当引起的。

    吃螃蟹有什么禁忌,究竟有没有人不适宜吃螃蟹呢?庆阳市人民医院医生赵晓春提醒,螃蟹虽然美味,但是食用禁忌很多,吃螃蟹时一定要注意。

    赵晓春告诉记者,忌吃生蟹、死蟹。螃蟹种类虽多,有河蟹、湖蟹、海蟹、江蟹等等,但它们都是在淤泥中生长的,以动物尸体及腐殖质为食,其体表、鳃和胃肠中,布满了各种细菌。如果生食,极易被细菌感染。因此,生螃蟹不能吃,一定要洗净、蒸熟煮透后,才能放心食用。螃蟹死后,其体内的细菌会迅速繁殖、扩散到蟹肉中,分解蟹肉中的氨基酸,产生大量有害物质,因此食用死蟹可能诱发呕吐、腹痛、腹泻。

    忌吃螃蟹的4种器官,即蟹胃(蟹壳内前缘中央似三角形的骨质小包)、蟹肠(由胃到脐的一条黑线)、蟹心(俗称六角板)、蟹鳃(腹部为眉毛状的两排软绵绵的东西)。这4种器官中,细菌和有害物质最多,吃的时候一定要摘除。

    忌与含鞣酸水果同食。螃蟹、柿子是秋天都可以吃到的两样东西,但这两样却不能一起吃。赵晓春说,蟹肉中富含蛋白质,而柿子中含有大量的鞣酸,这两样物质会互相发生反应,形成蛋白质凝固成块状物,而我们的胃部很难消化这种产物。所以有人吃了螃蟹又吃柿子,可能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不适。

    忌喝浓茶和性寒之物。吃螃蟹时喝了浓茶,会将胃液冲淡,引起肠胃不适。秋梨、菊花茶都为凉性食物,与寒性的螃蟹同食,会损伤脾胃,引起消化不良,脾胃虚寒者尤其要注意;同样,吃蟹时更不能同时喝冰水、吃雪糕,否则会导致腹泻、肠胃紊乱。

    赵晓春还提醒,吃螃蟹要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来定。

    体质偏弱、脾胃功能较差、胃酸分泌不足的人,不宜吃螃蟹。螃蟹携带着一些致病菌,由于每个人消化能力、免疫强弱都有不同,对致病菌和病毒的抵抗力存在差异。这类人群容易被致病菌攻击,出现不适症状。此外,有的人吃蟹后感觉胃肠不适,是因为难以消化其中的蛋白质所引起。

    伤风感冒、发热的人,不宜吃螃蟹。因为这类人群的胃肠道功能在此时相对较弱,不能消化吸收螃蟹中的高蛋白,容易出现胃肠道不适。

    过敏体质、易长湿疹的人,不宜吃螃蟹。对虾蟹等海鲜过敏的人不要吃螃蟹,否则容易引起胃肠道平滑肌痉挛、血管性水肿,继而出现恶心、呕吐、腹痛、腹泻等症状,有的还会引起荨麻疹或哮喘。此外,患有皮炎、湿疹、癣症等皮肤疾病的人也要慎食,以免诱发疾病或加重病情。

    患有高脂血症、高胆固醇血症和胆道疾病的人不宜吃螃蟹,尤其是蟹黄、蟹膏。胆囊炎、胆结石的形成与体内胆固醇过多和代谢障碍有一定关系,螃蟹含胆固醇较高,每100克蟹黄中的胆固醇含量可能高达400毫克,蟹膏的情况也差不多,吃蟹易使病情复发或转重。

    痛风患者及高尿酸血症患者不宜吃螃蟹。每100克蟹肉中含嘌呤82毫克,痛风患者在急性发作期不宜吃螃蟹,特别不能吃蟹肉或蟹黄做成的羹、汤;处于痛风慢性期患者和单纯高尿酸血症患者应少吃。

    老年人和婴幼儿不宜食螃蟹。老年人消化系统脏器功能衰退,幼儿消化器官发育不完善,他们的消化吸收能力都不比青壮年,所以食用螃蟹应以品尝为主。

    赵晓春特别提醒,十个月之前的婴儿不要吃螃蟹,因为高蛋白会加重肝、肾负担。

编辑:吴树权责任编辑:吴树权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