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陇东报数字报

  • 掌中庆阳客户端

首页 > 县区  > 宁县
宁县发展苹果产业助农增收

分享到微信朋友圈

打开微信,点击 “ 发现 ” ,使用 “ 扫一扫 ” 即可将网页分享至朋友圈。

    庆阳网讯 (记者李建强 通讯员何蓓)红彤彤的苹果挂满枝头,色泽鲜艳、果香四溢,金秋时节,记者来到宁县湘乐鹏达果业栽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合作社负责人樊树鹏正组织带领工人们忙着采摘、装运苹果,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悦。

    “昨天刚和湖北客商签订了每斤2.5元的收购合同,预计每亩果园能收入1.5万元,我的15亩果园能收入大概20多万元。”樊树鹏脸上挂着笑容一边装运果子一边算着收入账。

    今年58岁的樊树鹏,从上世纪80年代末开始在村上担任烤烟技术员,期间他将自家的6亩地全部栽上了果树,2004年,樊树鹏收获了在苹果产业上的第一桶金,他的6亩果园收获了4000多元。

    苹果有了第一笔收入,让樊树鹏看到了希望,也为他增添了不少信心,2004年后半年,樊树鹏开始对自家的果园进行密闭园改造,相继对果园土壤进行了改良,并开始大力发展有机苹果。同时,2010年樊树鹏还成立了宁县湘乐鹏达果业栽植农民专业合作社,开始走规模化的发展路子,2018年他又相继承包了9亩果园,自家的果园面积达到15亩。

    与此同时,樊树鹏还紧跟现代市场销售步伐,在家里利用农村电子商务销售苹果。“我现在制作了4种苹果礼盒,去年通过电子商务渠道,苹果就收入了8万多元。”樊树鹏说。

    如今,樊树鹏所在合作社共发展苹果300多亩,已有132名社员加入合作社,每年合作社可带动群众通过发展苹果产业增加2万元的收入。同时,樊湾村80%的群众也都发展起了苹果产业,全村苹果栽植面积达到3000多亩。

    近年来,宁县坚持把苹果产业作为群众致富增收的首位产业来抓,除了在全县主推“海升”苹果模式之外,还对全县的以前的老果园和苹果基地从密闭园改造、幼园管护、树形培养、施肥灌水、病虫害防治等方面进行提质改造,让苹果产业真正成为全县群众致富增收的“摇钱树”。

    据了解,目前,宁县苹果面积已达到45万亩,仅去年,宁县苹果产量30万吨,实现产值16.5亿元,农民人均苹果纯收入1963元,占农民人均纯收入的33%,预计到2020年,将实现人均1亩果,户均收入达到1万元。

编辑:张楠责任编辑:张楠
相关稿件